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群众反映(X2SX202104140007)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4月14日,收到群众反映的(X2SX202104140007)环境问题,我区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崔向松亲自领办并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及合索镇、奇村镇、庄磨镇政府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1、合索乡西沟村顺达蛭石厂采矿证已到期,但企业还在假借区林业局、环保局的治理文件,在大面积的进行私挖滥采矿产资源,把云中山保护区挖的面目全非。 

  2、阳坡乡花果沟蛭石厂有奇村人和合索人利用区生态环境局的矿山恢复治理名义,大肆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运往其他砂厂进行销售。 

  3、庄磨镇下曹庄村朱二砂厂,既没有占地手续,也没有开采手续,常年四处挖山体,偷砂石,在双海村、羊脑沟村等挖山体蔚然成风,破坏生态环境。 

  (二)调查情况 

  上述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利益纠纷举报;群众身边属于其他类;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反映“合索乡西沟村顺达蛭石厂采矿证已到期,但企业还在假借区林业局、环保局的治理文件,在大面积的进行私挖滥采矿产资源,把云中山保护区挖的面目全非”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原忻府区顺达蛭石厂于2016年12月19日经原忻州市国土资源局续约办理采矿证,有效期至2020年7月4日。因该厂采矿区范围与忻府区云中山自然保护区重叠,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在2018年10月10日对原忻府区顺达蛭石厂进行了非申请注销(忻国土资函[2018]296号)。该蛭石厂注销后于2018年12月成立了山西宏承矿业有限公司,以“顺达蛭石厂矿区植被恢复和绿化项目”立项备案(忻府发改备案[2018]208号),2018年12月25日又在原忻府区环境保护局以非煤矿山企业报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获准备案(忻府环发[2018]33号),2018年12月26日忻府区环境保护局“请按照备案后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严格执行”批复云中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该公司的治理计划。因山西宏承矿业有限公司达不到生态修复治理的标准,又于2020年3月注册了山西承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以矿山生态恢复为名,在治理过程中非法采矿。2019年6月15日,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该企业进行查封和关停,目前确实存在地貌改变较严重现象,但现场检查未发现私挖滥采行为。 

  2、反映“阳坡乡花果沟蛭石厂有奇村人和合索人利用区生态环境局的矿山恢复治理名义,大肆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运往其他砂厂进行销售”问题属实。 

  忻州市忻府区阳坡乡花果沟蛭石厂(法人代表为朱瑞清)于2010年12月31日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因为与云中山自然保护区重叠,2018年9月26日忻州市国土资源局根据政策注销采矿证后,2018年12月25日又在原忻府区环境保护局以非煤矿山企业报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获准备案(忻府环发[2018]33号) 。2021年1月,阳坡乡国土所对该厂进行巡查时发现该厂存在往外拉运矿物现象,经检查发现治理区域内留有私挖滥采痕迹,随即忻府区自然资源局按照程序上报忻州市自然资源局执法支队,现在正处于立案查处过程中。 

  3、反映“庄磨镇下曹庄村朱二砂厂,既没有占地手续,也没有开采手续,常年四处挖山体,偷砂石,在双海村、羊脑沟村等挖山体蔚然成风,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朱二”即朱文明,庄磨镇南张村村民,在庄磨镇大保沟实际经营有一处砂厂即忻州市忻府区鸿彪砂厂,另配套有砂石加工点和砂石堆放点。举报中涉及的占地情况共有两处,分别为忻府区鸿彪砂厂与配套的砂石加工点和砂石临时堆放点,以上两处占地均办理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但都存在超占问题。忻府区鸿彪砂厂于2017年3月在庄磨镇大保沟村办理了采矿证,属持证矿山企业。但该砂厂采矿过程中确实存在越界开采砂石(越界开采位置在该矿区北侧,庄磨镇大保沟村与兰村乡双海村(土名羊脑沟村)交界处),在矿区道路两侧多处随意取土的行为,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二、处理情况及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2019年8月,忻府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合索乡人民政府对该厂区内的违法违规建筑4300平米全面拆除。 

  2、2020年10月26日,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法向山西承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达了《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忻规资执(矿)罚字[2020]11号),做出“没收采出矿石12857.736立方米”的处罚决定。 

  3、2020年10月28日,该公司当事人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至忻州市公安局。 

  4、2019年6月15日至今,合索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该区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看管的措施。 

  5、由奇村镇纪委对花果沟村原支部书记贾润和、原村委主任贾青云进行约谈。 

  6、建议由区纪委对奇村镇副镇长、寺坪片包片干部张正伟进行提醒谈话。 

  7、忻府区自然资源局按照程序上报忻州市自然资源局执法支队,现在正处于立案查处过程中。 

  8、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豆罗中心所已对砂厂实际负责人朱文明进行训诫。 

  9、庄磨镇土地所协同忻府区自然资源局责令鸿彪砂场(材料中反应的朱二砂厂)暂停一切采矿行为,并对采矿场及加工点粘贴封条同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10、由庄磨镇党委、政府督促,忻府区自然资源部门制定恢复治理方案,督促当事人朱文明七日内对越界取砂点和取土点进行恢复治理。 

  11、庄磨镇纪委对庄磨镇南张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刘彪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庄磨镇南张村原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给予谈话提醒;对庄磨镇大保沟村主持党支部工作侯宏希给予谈话提醒。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4月20日,忻府区通过忻府区政府网站(www.xzxfq.gov.cn)就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工作措施 

  我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矿山资源的保护管理,在全区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保护矿山资源和生态环境。 

  联系人:陈彦龙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