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群众反映问题(X2SX202104150020)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4月16日,收到群众反映的(X2SX202104150020)环境问题,我区高度重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包办,并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及合索镇、兰村乡政府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忻州市忻府区合索镇西杨庄的旱牛沟和二里半,该处的植被和耕地被破坏,小流域树林、经济林、核桃林被非法偷盗,同时该处被开矿采砂,村支部书记不向上级报告。 

  (二)调查情况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群众身边问题;群众身边属于其他类;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旱牛沟、二里半对照忻府区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处地类编号(00116-2.49),不涉及林地,不存在偷 

  盗林木现象。 

  2013年,西杨庄村经村委研究决定与西田泽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土地开发项目(含旱牛沟)。在土地平整过程中,要求各户对树木自行处理,处理后树木归个户所有。旱牛沟取砂点是多年以来村集体整修田间道路、整修村级活动场所、村民铺路、垫院、修房形成的。2020年12月,又发生了村民零星偷砂现象,为了制止村民继续在此取砂,合索镇西杨庄村村委组织对该处取砂点进行复垦,复垦后形成0.2亩的小块地,为了便于管理,将此地块给予本村困难户陈春华管理使用并责成此人看护山体,彻底消除了私挖滥采行为。 

  经调查,二里半在作头村与西杨庄村交界处。在2011年6月,经忻府区整治规范采矿挖沙用地秩序指挥部批准李效东在合索镇作头村(含二里半)开展风化砂山治理项目,在风化砂山治理过程中,周边地貌改变需对地表附着植被移除,项目过程中存在植被破坏的现象。项目负责人李效东对受损的耕地、核桃树和经济林涉及的三户村民李献廷、孙福贵、陈光明分别进行了补偿,并在2016年3月23日停止了风化砂山治理项目,至今再无出现开矿采砂的行为。 

  二、处理及信息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合索镇西杨庄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教育,确保反映问题公平公正。 

  2、合索镇西杨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3、合索镇西杨庄对风化沙山私挖滥采行为,已责成陈春华看护山体,杜绝采砂行为。 

  (二)责任追究情况 

  1、2021年1月14日忻府区合索镇纪委对西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宿新亮、村委主任李明亮进行了诫勉谈话。 

  2、2021年2月6日对支委委员宿未宝给予党内警告的处分决定。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4月21日,在忻府区政府网站(www.xzxfq.gov.cn)就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工作措施 

  忻府区将进一步强化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联系人:陈彦龙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