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群众举报三交镇官庄村(X2SX202104190005)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2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4月19日,接到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关于忻府区三交镇官庄村的转办问题通知后,因该问题为重复举报案件(D2SX202104080071),我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包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晓磊领办,责成区水利局牵头组织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局及三交镇赴现场展开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忻州市忻府区三交镇官庄村中河道被政府拍卖于某公司采砂,合同规定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环评报告,安装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网监控系统,然该公司从2019年至2020年挖砂到今天都未完善,开采过程存在越层越界破坏林地行为。合同规定必须牌友旁站管理人员进驻监督生产,而且每半月上报开采量,这些都没有。采砂导致水位下降导致河道两边耕地树木干旱减产死亡。望督察组与省里有关部门现场调查。 

  (二)调查情况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其他类别;属于群众身边其他类别,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经实地查看,调查结果如下: 

  1、经区水利局现场查看: 

  2019年6月28日,忻州市忻府区锦威砂石加工厂(后更名为忻州市忻府区正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以成交价2580万元拍得忻府区三交河上寺村至官庄村段河道采砂权。《河道采砂许可证》正在按程序办理。2020年12月忻州市忻府区正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提交《河道采砂申请书》等资料,2021年3月编制完成企业《河道采砂实施方案》,报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进行初审,现根据专家审查意见正在进行《河道采砂实施方案》的修改。 

  忻州市忻府区正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采砂作业均在规划的采砂区域内进行,但局部(桩号5+800—5+750段)存在超深采砂情况,未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越层采砂情况属实。 

  忻州市忻府区牧马河水利服务中心指派2名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管并按时上报月报表、年报表。因法律法规没有强制规定安装与水利局联网的监控设备,故未安装属实。 

  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部令第16号)第八项非金属矿采选业,第11条土砂石开采(不含河道采砂项目)。河道采砂未列入该名录,依据名录序言第五条“本名录未作规定的建设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 

  评价管理”,故河道采砂项目无需办理建设项目影响评价手续。 

  2、经区自然资源局现场查看,对照二调图核实和《忻府区段河道管理划界成果公示》文件,官庄村不存在河道两侧破坏耕地的现象,破坏耕地不属实。 

  3、经区林业局实地调查并对照忻府区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该地块不涉及林地。但发现部分陈旧树桩,经与官庄村干部核实,官庄村在2010年林权制度改革时,已将树木全部下放分给村民个人所有,村民在个人管理过程中,因树木老化、枯死、大风刮倒等原因,村民自行将树木砍伐。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经三交镇镇林业站现场核实,三交镇官庄段已采砂河道两侧未发现异常的树木干枯死亡现象;通过现场调查走访村干部、群众,未发现反映2020年玉米减产问题。 

  综合各部门调查意见,举报中所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未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未安装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网监控系统问题属实。开采过程存在越层越界破坏林地行为、合同规定必须牌友旁站管理人员进驻监督生产,而且每半月上报开采量,举报不属实。 

  二、处理及信息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2021年4月12日,区水利局对忻州市忻府区正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未经许可,在三交河官庄村段河道内采砂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忻府水罚字[2021]第(1)号),责令其停止生产,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2、区水利局责令忻府区正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许可开采后,立即对超深部分进行回填,平复河床,达到控制高程。 

  (二)责任追究情况 

  1、2021年4月22日区水利局党委对区水利局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人员张鸿州、牧马河水利服务中心河道采砂现场旁站人员张东文给予诫勉谈话。 

  2、2021年4月22日区水利局党委给予张润平、姚兵提醒谈话。 

  3、2021年4月23日三交镇纪委对官庄村村委主任杨文平进行谈话提醒。 

  4、三交镇对官庄村护林员王铁牛全镇通报批评并扣罚500元工资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4月24日,在忻府区政府网站(www.xzxfq.gov.cn)将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将加强水法规、河长制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自觉保护河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严厉打击河道非法违法采砂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联 系 人: 陈彦龙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