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群众反映问题(X2SX202105030008)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5-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5月4日,收到群众反映的(X2SX202105030008)环境问题,对此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包办,区委常委、豆罗镇党委书记赵栋领办,责成豆罗镇政府牵头,并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及豆罗镇相关人员赴现场展开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举报忻州市忻府区豆罗镇向阳村,前任支部书记田有明、主任田卫明和现任支部书记田福云的违法乱纪行为再次反映给你们。恳请你们尽快调查处理。 

  1、调查取证田有明任期内(2004年—2014年)共毁坏实耕地、开采豆砂十几处,共亩数400多亩,审批有多少亩,多少亩未审批,就非法采矿牟取案例,剑税费多少。 

  2、畔子湾(地名)豆付公路南边,白石村界以东,审批二十亩,非法开采三十亩,超采十亩,事实清楚明白。镇政府也调査落实清楚,但就是不按章处理,草草了事。 

  3、河口路西边,田有明、罗春山于2018年私自毁地7亩,致使耕地4年来荒废,无人管。 

  4、强烈要求调查、公布我村与大西高铁二项目部仅经济往来、永久性占地、另时占地亩数等明细账目,给全体村民个交待。 

  5、林内排水渠内全是垃圾,臭气熏天,村梁上沟内垃圾废钢渣、工业废料遍地,污染严重,现任书记为了私利,参与其中。 

  (二)调查情况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类;利益关系属于利益纠纷举报;群众身边属于其他类;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反映的“调查取证田有明任期内(2004年—2014年)共毁坏实耕地、开采豆砂十几处,共亩数400多亩,审批有多少亩,多少亩未审批,就非法采矿牟取利益,交税费多少”问题部分属实 

  由于该线索反映年限较长,时间跨度大,涉及地块和经手人较多,尽管我镇在接到反馈的第一时间就紧锣密鼓连夜开展调查,但仍有部分线索需要梳理。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于2021年5月20日前完成核查工作。 

  2、反映的“畔子湾(地名)豆付公路南边,白石村界以东,审批二十亩,非法开采三十亩,超采十亩,事实清楚明白。镇政府也调査落实清楚,但就是不按章处理,草草了事”问题部分属实。 

  线索中反映的地块为豆罗镇向阳村畔子湾荒滩改造81号斑块,由向阳村民田世平于2009年4月经审批后实施,规划面积20亩,同年7月完成复垦。2021年5月7日,经调查组与向阳村民实地丈量,目前地块整体面积约28.85亩。经忻府区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超出规划面积的为牧马河护坝、废弃水泥路和豆付路南沙石滩所在地。由向阳村委2009年研究决定委托田世平一并平整复垦,便于扩大种植面积,改良种植条件。忻府区自然资源局认定田世平在该地块不存在超采行为。 

  3、反映的“河口路西边,田有明、罗春山于2018年私自毁地7亩,致使耕地4年来荒废,无人管”的问题部分属实。 

  线索中反映的地块为豆罗镇中低产田改造四沟湾地77号斑块,由孙勇飞、罗春山等人于2010年5月经审批后实施,规划面积60亩,当时实际改造46亩,其余14亩因存在纠纷未完成改造,未发现田有明参与。2018年,当事人继续进行改造,揭起土层4亩,但因超过审批期限,镇政府及时制止,这4亩土地一直荒废。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八批(受理编号:X2SX202104140006)交办问题后,豆罗镇举一反三,2021年4月已责令向阳村委及当事人对该地块进行整治,目前已恢复种植条件。 

  4、反映的“强烈要求调查、公布我村与大西高铁二项目部仅经济往来、永久性占地、临时占地亩数等明细账目,给全体村民个交待”的问题部分属实。 

  2009年至2016年,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西高铁分段项目部)曾在向阳村进行施工作业,期间曾对征地、占地进行补偿。2021年5月7日,已责令向阳村委于5月10日前公示相关账目,接受村民监督。 

  5、反映的“村内排水渠内全是垃圾,臭气熏天,村梁上沟内垃圾废钢渣、工业废料遍地,污染严重,现任书记为了私利,参与其中”的问题部分属实。 

  向阳村南街排水渠全长约500米,渠内有生活垃圾,已责令向阳村委彻底清运、设置围挡,并建立长效清洁机制。村梁上沟是指向阳砖厂后东边荒沟,沟内2019年曾存放有600余吨废钢渣,是安徽人付新明等人于2019年5月倾倒于此,2020年已自行清理。经调查,未发现向阳村支书田福云参与。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八批(受理编号:X2SX202104140006)交办问题后,2021年4月,付新明等人已在沟内栽种绿植,进一步改善生态,现沟内无任何垃圾和废钢渣,无污染环境现象。 

  二、处理及信息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崔向松作出批示,责成忻府区纪委书记李文渊对此次反映的问题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二)问责情况 

  2021年5月7日,经豆罗镇党委研究决定,由镇纪委对干部的不作为及失职等行为,作出以下处理: 

  对豆罗镇四级调研员张会员通报批评; 

  对原豆罗镇国土所长董引文通报批评; 

  对豆罗镇向阳村原包村干部赵万明通报批评; 

  对豆罗镇向阳村支部副书记郭秀平通报批评。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5月9日在忻府区政府网(www.xzxfq.gov.cn)将此环保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三、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动真碰硬,狠抓整改,持续推动我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紧抓实环保交办问题整改。 

  (二)落实问题整改。将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督促所涉村、企业聚焦问题抓整改,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按目标和时间要求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三)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及企业的主体责任。抓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不定期组织开展环保巡查检查,跟踪问效,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提高执法力度和密度。 

  联系人:陈彦龙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忻府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