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四个文化”优秀研究成果的公告

 时间:2023-10-13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为加强对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等“四个文化”的系统研究,进一步弘扬三晋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西贡献,现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研究成果,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研究方向 

  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意义地位

  “四个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三晋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中的重要贡献,深入挖掘传承其对于坚持“两个结合”特别是坚持“第二个结合”中的重要价值,深刻阐明其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二)内涵特征

  结合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结合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理清“四个文化”的基本内涵、核心观念、外延特征等。

  (三)历史脉络

  深入梳理“四个文化”在山西、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等,同时挖掘相关代表人物和经典故事,讲清楚其形成发展过程。

  (四)时代价值 

  深入研究“四个文化”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及国际价值,探究其与文旅、文创、文艺融合的实现路径,推动三晋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持久深沉的文化力量。

  二、成果要求 

  1.研究成果可以是研究报告或文章,要求未公开发表,字数3000字以上。

  2.报送时间。2023年10月22日前。

  3.电子材料报送要求。研究成果以“成果名称”命名,压缩发送至邮箱。研究成果末尾写成果负责人简介及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50)2022327

  电子信箱:xfqwxcb@126.com 

 

 

  中共忻州市忻府区委宣传部 

  2023年10月1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