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加快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

 时间:2015-07-28      来源: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促进市场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综合竞争力,现就做好我区电子商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投资小、门槛低的特点,引导社会剩余劳动力、特殊帮扶群体发展电子商务,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以农产品销售为重点,充分发挥我区农产品品种多样、特色鲜明、质优价廉的特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迅速打开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将我区农产品和社会剩余劳动力有效结合,以电子商务为销售途径,达到以市场业绩促进产业升级、以电子商务促进企业转型、以创业就业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

二、加强宣传

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一是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宣传,鼓励企业采用电子商务销售产品,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使用,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二是加强对公众的宣传,鼓励社会剩余劳动力、特殊帮扶人群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就业。三是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宣传,鼓励职业技术学校等社会办学机构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所需人才。

三、调查摸底

各单位要在各自所属辖区、服务对象中开展调查摸底。一是对企业开展调查,重点对现有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调查,了解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意愿。二是对具有产业基础的村庄进行调查,重点对甜糯玉米、甜瓜、核桃等“一村一品”发展较好的村庄进行调查,了解产量、特点、群众意愿,条件较好的可以考虑培植“淘宝村”。三是对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进行调查,重点是现有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包括在外从事电子商务的技术人才,开展行业交流,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四是对剩余劳动力、特殊帮扶人群进行调查,重点是大学生村官、毕业返乡大学生、待业青年及有创业意愿需帮助扶持的人群,了解他们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就业的意愿。

四、培植龙头

一是对现有企业进行培植,鼓励企业在线下销售的同时开拓线上市场。二是培植电子商务园区,鼓励社会机构建立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通过园区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三是培植“淘宝村”,对产业发展较好、农民从事电子商务意愿较强的村加强扶持,以淘宝等网络平台培植“淘宝村”。四是培植人才基地,鼓励在外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回乡创业,鼓励社会办学机构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培训课程,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五、引导扶持

一是成立电子商务协会,通过协会来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二是出台优惠政策,整合现有政策,对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且发展较好的企业、自然人给予政策、资金、税收、技术等方面的倾斜和帮助。

六、组织机构

成立忻府区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组,组织机构如下:

组  长:杨笠敏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贵怀  区政府副秘书长

        何天宝  区发改局局长

        卢建平  区商务局局长

成  员:赵志浩  区财政局局长

        徐建文  区农委主任

        张俊峰  区林业局局长

        陈乃林  区国税局局长

        韩培强  区地税局局长

        马存祥  工商局忻府分局局长

        史志荣  质监忻府区分局局长

        李晋奎  区劳动就业局局长

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卢建平兼任。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4年6月1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