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印发忻府区2017年农村危险土窑洞 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07      来源: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忻府区2017年农村危险窑洞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7年7月27日

 

 

 

 

 

忻府区2017年农村危险窑洞改造

实施方案

    为切实搞好今年全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工作,解决雨涝灾害受灾群众住房安置问题,根据省、市有关政策,结合我实际,现制定2017年全农村危险土窑洞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宗旨,以解决农村群众的长久居住安全为总体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逐步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村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总体规划,因村制宜。科学编制改造建设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计划,合理确定改造方式,分类设计改造方案,深入有序推进改造工作。

    (二)农户自建,政府扶持。在政府扶持和适当补助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群众自建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以农户自建为主,政府扶持、社会帮扶的共建机制。

    (三)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要与农村房屋抗震节能改建、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移民相结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捆绑使用,全面加快改造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改造建设效益。

   (四)加快进度,确保质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改造建设步伐,保证按期完成改造建设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规范建设程序,严把质量关口,确保建设一处,合格一处。对农户自建房屋,乡、村两级要加强监管;统建房屋实行谁组织、谁把关、谁负责。

    三、目标任务

    根据全实际情况,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全面解决广大人民群众长久居住安全问题。今年,我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为150户,其中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45户。其余需要改造的农村危险土窑洞可以从2016年度以前结余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解决。

    四、改造对象、方式及标准

    (一)改造对象改造对象是居住在危险等级为C级和D级危险土窑洞中的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各乡镇在对象认定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确保公平公正。

(二)改造方式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应结合农民群众意愿,根据土窑洞受损程度,合理采取就地新建、修缮加固、异地新建等方式。C级农村危险土窑洞可采取内支撑、砖砌加固法和钢筋拱顶、钢筋混凝土加固法等施工简便、造价不高的方法修缮加固。D级农村危险土窑洞可就地就近新建住房。对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农村危险土窑洞,应异地选址新建住房。

(三)建设标准。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属于修缮加固的按原有面积进行;属于就地新建、异地新建的要在满足最基本居住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建筑面积,节约土地资源。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的通知》建村〔2013〕104号精神,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建筑面积应符合以下要求:一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两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三人以上户建筑面积不小于人均13平方米。

    (四)质量要求。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工作,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为前提,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实用、经济”。新建的住房,应为砖混或砖木结构的平房,铺水泥地面,性能要安全适用。

   五、资金筹集和使用

     资金筹集。采取个人筹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相结合的办法,多渠道解决住房建设资金。

    1、乡镇(办)负责统建的农村五保户、孤寡病残老人住房,享受农村危房改造和扶贫移民项目补助,住户无偿居住。其中,五保户住房产权归属集体所有。

    2、农户自建的住房,具体由乡村两级监督实施,经验收合格,达到规定标准的,每户给予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补助。

    (二)资金使用。要切实加强建房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规范资金拨付程序,严格按进度予以拨付。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严格把关,加强监督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对农户自建的房屋,经验收合格后,按规定程序将补助资金拨付农户。对集中统建房屋,工程实施单位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实地对工程进度进行审验,并加注具体意见后报农村危险土窑洞房屋改造领导组办公室和相关项目主管单位,由领导组办公室和相关项目主管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组成专门验收组,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复核确认,无异议后再报财政部门审核,经领导组批准拨付资金。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保障2017年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区政府决定成立忻府区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领导组,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领导组负责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的组织协调、质量监督、进度督促各乡镇(办)、村要切实负起责任,广泛动员群众开展自建,认真、细致地做好改造建设工作,要层层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度,对改造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改造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直驻村帮扶单位要多方筹资,切实帮助驻点村的群众做好住房建设工作。

    (二)明确职责。各乡镇(办)、村为危险土窑洞改造实施主体,负责施工队伍选定,切实做好改造拆迁、协调用地、组织建设、农户筹资等工作;区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领导组负责总协调,具体做好协调推进、进度督查、质量督查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各乡镇(办)、各有关单位要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农村危险土窑洞房屋改造政策,充分调动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发动亲帮亲、邻帮邻,积极开展自建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改造建设工程,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建格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