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印发《忻府区天然气(煤气)迎峰度冬 应急保供工作方案(2018-2019年度)》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来源: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天然气(煤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工作方案(2018—2019年度)》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8年10月9日         

    

    

   

  忻府区天然气(煤气)迎峰度冬 

  应急保供工作方案(2018-2019年度) 

    

  为切实做好我区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居民生产生活、供热采暖等用气需求,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天然气稳定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乡镇(办),各有关单位及相关供气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保障民生用气供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气源供给,制定应急方案,切实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任务分工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承担天然气保供主体责任。区发改局牵头统筹协调全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工作,负责日常监控,认真梳理保供问题,盯紧问题督办解决,及时汇总工作进展;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方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煤、电、气资源的统筹利用,提高能源供应整体保障能力。 

  (二)履行社会责任。各相关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民生作为优先保障重点。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输气管理处、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忻州管理处、忻州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要严格落实供气合同,不得随意减供。同时要引导公众提高节约用气意识,配合当地政府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三)做好能源综合调配。区发改局负责对接上级部门和天然气输配公司,积极争取气源,努力扩大气源供气量。区经信局负责组织协调山西禹王、广宇煤电在环保达标排放、管理规范、安全运行、节能降耗的前提下满负荷生产,同时做好清洁燃煤的调度与供应工作。 

  (四)制定应急预案措施。区经信局负责煤、电、油应急综合协调,负责统筹制定全区工业企业“压非保民”预案。区住建局负责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做好城市供气“压非保民”工作。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区公安局负责突发情况的安全警戒、治安管理,做好保供交通保障工作,保障保供车辆和物资能及时抵达所需地点。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根据应急保供工作需要,及时开通应急保供通道,确保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忻州管理处、忻州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天然气气源的应急调度。 

  (五)做好社会稳定管理。区委宣传部负责社会舆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煤改气”、“煤改电”没有完成的区域,区经信局及有关乡镇负责采取清洁煤炭等替代方式取暖,同时做好山西禹王焦炉煤气的生产、使用和外供。区环保局负责监督指导。区安监局负责做好冬供期间天然气长输管道及然气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区住建局配合市供气供热管理部门负责做好辖区内燃气管道及加气站的安全监管。市质监局忻府分局负责做好燃气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管等。各燃气企业负责配合政府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六)建立保供监测机制。区发改局负责汇总、分析、传递、协调全区冬供期间天然气供需情况。区住建局配合市供气供热管理部门指导、协调辖区内燃气、集中供热工作,并建立应对机制,及时向区政府上报有关信息。各燃气企业负责检测、分析和报告本供气区域内情况。 

  (七)落实保供服务保障。区财政局负责保供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和监督。区民政局负责保障极端天气下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区经信局负责指导协调重点电器大卖场在极端天气下有关供热电器的市场供应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机制区政府成立应急保供领导组,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向松同志为组长,副区长孙晓磊、刘明祥同志为副组长,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经信局、区安监局、区财政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市质监局忻府分局、区环保局、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涉“煤改气”乡镇及各燃气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区发改局。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用气预测。各燃气企业认真分析、科学测算,负责所供区域内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及资源协调工作,当遇特殊情况和气源紧张时紧急调拨补充气源,全力确保用户的正常用气。 

  (三)保证供气设备正常运行。各燃气企业对所供区域的燃气输配设施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确保燃气输配设备完好,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以提高管网的输配能力,改善管网运行工况,确保管线安全稳定运行。 

  (四)加强信息报送。11月1日起,建立周报制度,请各部门、各企业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具体联系人,并自即日起于每周五下午4点前,向领导组办公室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值班电话:3399521)区发改局汇总有关信息,重大、紧急情况立即向区政府报告。 

  (五)落实责任追究。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措施实施期间,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履行职责。由于推诿扯皮、行动不力、工作失误,或隐瞒、迟报、谎报事实真相,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区政府督查室适时对工作不到位、问题突出的部门进行督办问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