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印发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03-05      来源: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9年3月4日 

    

    

    

 

  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 

    

为实现河长制从全面建立至全面见效的目标,进一步压实乡村级河长的主体责任,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制止、处置、报告、查处涉河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河流健康生命,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忻府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忻州市河湖巡查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区设区级河长的29条河流(包括省、市管河流)。 

第二条 河流日常巡查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区总河长对全区河流巡查工作负总责。乡总河长对辖区内河流巡查工作负总责。村级河长是责任河段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第三条 巡查工作采取各乡镇(办)聘用河道巡查员进行巡查的方式。 

河道巡查员以乡镇(办)为单元进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负责辖区内的河流巡查及监管任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实现对涉河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第四条 巡查员的设置,原则上山丘区河道每6~8公里设1名巡查员,平川区河道每3~5公里设1名巡查员,具体数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第五条 巡查员应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复转军人等政策性安置人员。村级河长也可兼任巡查员。 

第六条 巡查员要求年龄在60周岁以内的男性,身体健康,品行端正;是沿河村庄常住居民,在当地较有威望;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劳动能力,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无任何不良记录。  

第七条 巡查员实行聘用制,按照村委会推荐、乡(镇、办)初审、区河长办审核批准的程序聘用。聘用的巡查员由所在乡(镇办)签订聘用合同,合同期限为1年,原则上每年一聘。 

乡镇(办)根据实际情况,在区测算巡查员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巡查员数量。 

各乡(镇、办)聘用的巡查员,签订合同后,报区河长办备案。区河长办对全区聘用的巡查员造册登记,制定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培训。 

第八条 区财政按测算的乡镇(办)巡查员数量,以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人身意外保险200元/年.人的经费核拨乡财政。 

乡镇(办)增加了巡查员,巡查员的待遇,在核定的经费范围内,由乡镇(办)研究确定,报区河长办审核。 

第九条 乡镇(办)聘用的河道巡查员,由所在乡(镇、办)实施统一管理。 

第十条 巡查员实行日巡查制度,临河公路、跨河桥梁、过河便道、穿河临河村庄、临河企业、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等重点河段要加大巡查频次。 

第十一条 巡查范围 

有堤防的河道,巡查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护堤地宽度为:滹沱河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10~20米,其他河流延伸5~10米);无堤防的河道,巡查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设计洪水位确定;待河道管理范围划界确权工作完成后,巡查范围以确权的河道管理范围为准。 

第十二条 巡查内容 

(一)已审批登记的入河排污口运行情况,是否存在扩建改建、偷排直排行为。 

(二)是否存在违法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和其它违规排放废污水的行为。 

(三)是否存在堆放、倾倒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粪便、动物尸体、秸秆等行为。 

(四)是否存在清洗污染物容器、喷洒剧毒、高残留农药等行为。 

(五)是否存在河道内种植农作物、滥用化肥 、放牧养畜等行为。 

(六)河流水面、岸线保洁是否到位。 

(七)河流水质的变化,包括河流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异常(如发黑、发黄、发白等)。 

(八)是否存在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他侵占河道、损毁防洪工程水利工程设施、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等行为。 

(九)是否存在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等行为。 

(十)是否存在非法爆破、打井、钻探、采石、采矿、挖砂、取土、制砂等活动。 

(十一)是否存在挖筑鱼塘、毒鱼、电鱼、游泳、围垦河流、围河造田等行为。 

(十二)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擅自取水、排水、污染水源的行为。 

(十三)历次巡查发现问题的解决情况。 

(十四)涉河其他情况。 

第十三条 巡查员的职责 

(一)及时制止巡查时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巡查段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所在乡(镇办)总河长报告制止的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按照乡总河长的指示,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先期处置。 

(二)向公安机关提供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书证、物证和影像资料,并做为人证,提供证言,为公安机关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 

(三)做好河道保洁工作,及时打捞河道漂浮物。 

(四)保护好河长制公示牌、沿河设置的宣传警示标志和防洪水利工程等设施。 

(五)明确巡查责任区域,熟悉责任区域的环境,掌握责任区域的情况;河道属危险场所,在巡查和工作时,要确保自身安全。 

(六)每月上、中、下旬定期向乡河长办汇报本旬工作情况。 

(七)认真填写每日巡查记录,每月月底前交乡河长办检查。 

(八)完成区、乡河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四条 巡查员对发现的问题应首先进行制止、留存证据,同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处置,无权处置的要于第一时间向问题所在河(段)乡(村)级河长报告,紧急情况或特殊问题可直接向区河长办报告。各级河长和区河长办在接到巡查员报告后,应按照《忻府区河长巡查工作制度(试行)》第五章“问题发现与处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第十五条 巡查员应及时做好巡查记录,载明巡查时间、内容、方式、发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向河长报告的情况、河长采取的措施和结果等。发现的问题应附具体情况说明,包括位置、问题类型、涉事主体和影响程度的初步判断等,影像资料作为附件要妥善保存。巡查记录每月月底前交乡河长办汇总存档。乡河长办要认真检查巡查记录的完整度、详实度,并将检查结果上报区河长办,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区河长办不定期开展抽查。 

第十六条 巡查过程中要做到巡查和宣传相结合,积极宣传河流管理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 

第十七条 乡河长办要结合《忻府区河长巡查工作制度(试行)》,认真建立本乡(镇、办)河道巡查台账,落实问题清单制度。把巡查发现的、群众举报投诉等各渠道反映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进行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时限。区河长办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第十八条 区河长办要建立并落实每月例会制度,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措施挂牌督办。 

第十九条 建立联合巡查执法机制。联合巡查执法工作由区级河长或区河长办组织进行。联合巡查执法的频次参照《忻府区河长巡查工作制度(试行)》规定的频次进行。联合巡查要组织相关各级河长、成员单位、巡查员参加。联合巡查执法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第二十条 要建立健全巡查工作奖惩机制。巡查员奖惩办法要在聘用合同条款中予以明确,包括奖惩的事项、情节、标准、程序等。表彰奖励采取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罚则应包括扣罚工资和无条件终止合同。 

第二十一条 要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和相关单位的责任。对河长履职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整改不积极、社会反映强烈的水环境保护问题处置失当、经督办和通报后仍无实质性进展,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忻府区河长制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