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1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为确保忻府区2019年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就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基本要求。 

1.农村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2.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目标人群覆盖率(任务完成率)达到90%以上; 

3.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4.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二)实施范围:全区各乡镇办事处。 

(三)目标人群:符合生育政策的农业户籍(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计划怀孕夫妇,包括流动人口。 

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 

2.夫妇至少一方为农业人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3.夫妇至少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 

鼓励各乡镇办事处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在本辖区将目标人群扩大至城乡计划怀孕夫妇。 

(四)服务内容:为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服务。具体服务内容见附件1。 

1.优生健康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向计划怀孕夫妇传播优生科学知识,增强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树立“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预防观念。积极引导夫妇接受知识、转变态度、改变行为,做好孕前准备。 

2.病史询问询问夫妇基本信息和病史,了解准备怀孕夫妇和双方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识别影响怀孕生育的风险因素。 

3.体格检查按常规操作完成男女双方体格检查。包括常规体检,如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测量,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操作;进行男、女生殖系统专科检查。 

4.临床实验室检查共13项。包括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含白带常规、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检测),血型(含ABO、Rh)、血糖、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肌酐)、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检查,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等感染检查。 

5.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1项:妇科超声常规检查。其他检查如胸部X线、精液检查,地中海贫血等遗传性疾病筛查、染色体核型等特殊检查,各地根据需要自行确定。 

6.风险评估综合分析计划怀孕夫妇问诊信息、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结果,评估和识别计划怀孕夫妇存在的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遗传、环境、心理和行为等方面的风险因素,区分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形成评估建议。 

7.咨询指导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遵循普遍性指导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针对性的孕前优生咨询和健康指导。 

8.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及时了解所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的怀孕信息,在怀孕12周内进行早孕随访,指导接受相关服务。 

对所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妊娠的妇女,于分娩后6周内或其他妊娠结局结束后2周内,进行妊娠结局随访,了解记录妊娠结局。妊娠结局包括正常活产、流产、早产、引产、死胎死产、低出生体重、出生缺陷等。指导夫妇落实避孕措施,告知产后保健和新生儿保健注意事项。 

(五)服务机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各项服务由区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其他同级医疗机构承担。 

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确定当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定点服务机构,并对其实施监督管理。 

(六)免费服务原则:符合条件的夫妇每孩次享受一次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要再次接受检查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原则上在现居住地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现居住地结算,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服务。 

(七)专项资金与经费结算标准:2019年每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国家结算标准仍为240元,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具体规定可按照2019年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印发的《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共同印发的《关于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的通知》(人口科技〔2013〕21号)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在财政部门支持下,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列支本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经费,用于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宣传教育等工作。 

2019年孕前优生项目省级配套专项资金分配表见(晋财社〔2018〕257号);省级配套专项资金分配表另发。 

二、项目工作程序 

(一)目标人群确认 

1.村级计划生育专干收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含流动人口)信息,提出名单,报乡级计生办。 

2.乡级计生办审核、汇总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名单,报区级卫生计生部门。可积极协调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确认相关信息。 

3.区级卫生计生部门核实确认辖区内免费服务对象,发放免费优生服务凭证。 

(二)提供免费服务 

区级定点服务机构负责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各项相关检查服务。乡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乡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配合区级定点服务机构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工作,承担健康教育和一般人群优生咨询指导,开展早孕随访和妊娠结局随访。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室协助区乡级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三)信息收集管理 

区、乡两级服务机构按月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数、检测结果、早孕及妊娠结局等数据报送区级卫生计生部门。区级卫生计生部门汇总后,于当月5日前将上月数据报送至市级卫生计生部门;市级卫生计生部门汇总、核实全市数据后,于当月10日前将上月数据报送至省级卫生计生部门。市、区孕前优生数据月报表采取纸质(EXCEL格式)和网络直报两种方式并行报送。 

(四)经费结算 

实行据实按例结算。区级定点服务机构每月向区级卫生计生部门报送检查人数和检查项目等情况,并提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单,经区级卫生计生部门复核、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由区级财政部门于五个工作日内将专项资金拨至区级定点服务机构。区级卫生计生部门留存所有原始材料和单据,以备核查。 

三、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已经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考核评价办法。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部门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可及性,努力提高目标人群覆盖率,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与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工作有效衔接,通过技术服务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衔接互通,实现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协调推进。 

(二)提升服务质量。要以临床检验和风险评估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切实加强服务质量监管。依托省级检验质量监测指导中心和孕前优生数据中心作用,指导服务机构完善各项检验制度,大力推进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保障检验结果准确可靠;采用模拟试卷考核、按比例抽查技术服务家庭档案等形式,评价区级服务机构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准确性,确保服务科学规范。要发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及时掌握本地区工作进度、各项检查异常率及风险人群比例等指标,强化针对性指导,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三)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涉及个人信息和群体数据,保障信息安全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各级要针对项目的各个环节,充分认识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避免重“业务”轻“安全”,建立完善纸质档案和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管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防护责任,落实相关安全措施,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尤其要按照规定加强账户和密码口令管理,严禁外泄相关信息,密码口令要定期更换,不得使用弱口令,切实保障系统安全运行,避免造成数据泄露。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纸质档案需要至少保存15年。 

(四)加强资金监管。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经费结算流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监督定点服务机构严格遵循服务规范,认真开展各项服务,如实填写家庭档案,据实结算服务经费,不得弄虚作假。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专项资金,确保经费专款专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机构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内容。 

 2.区级服务机构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临床检验项目适宜应用的检验方法。 

 3.2019年忻府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数、及体检日期。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 

    

    

    

  

  附件1: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内容 

    

序号 

项 目 

女性 

男性 

目  的 

意  义 

1 

优生健康教育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与自觉性 

规避风险因素 

2 

病史询问 (了解孕育史、疾病史、家族史、用药情况、生活习惯、饮食营养、环境危险因素等) 

 

 

评估是否存在相关风险 

降低不良生育结局风险 

3 

体格检查 

常规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 

 

 

评估健康状况,发现影响优生的相关因素 

减少影响受孕及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 

女性生殖系统检查 

 

  

检查双方有无生殖系统疾病 

男性生殖系统检查 

  

 

4 

 

  

 

  

 

  

 

  

 

阴道分泌物 

白带常规检查 

 

  

筛查有无阴道炎症 

减少宫内感染 

淋球菌检测 

 

  

筛查有无感染 

减少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 

沙眼衣原体检测 

 

  

5 

血液常规检验(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分类、血小板) 

 

  

筛查贫血、血小板减少等 

减少因重症贫血造成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减少因血小板减少造成的新生儿出血性疾病 

6 

尿液常规检验 

 

 

筛查泌尿系统及代谢性疾患 

减少生殖道感染、宫内感染、胎儿死亡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7 

血型(包括ABO血型和Rh阳/阴性) 

 

 

预防血型不合溶血 

减少胎儿溶血导致的流产、死胎死产、新生儿黄疸等 

8 

血清葡萄糖测定 

 

  

糖尿病筛查 

减少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等风险 

9 

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 

 

 

评估是否感染及肝脏损伤情况 

指导生育时机选择;减少母婴传播 

10 

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 

 

 

11 

肾功能检测(肌酐) 

 

 

评价肾脏功能 

指导生育时机选择;减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12 

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 

 

  

评价甲状腺功能 

指导生育时机选择;减少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死胎死产、子代内分泌及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智力低下等 

13 

梅毒螺旋体筛查 

 

 

筛查有无梅毒感染 

减少流产、死胎死产、母婴传播 

14 

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 

 

  

发现风疹病毒易感个体 

减少子代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耳聋、白内障、先天性脑积水等 

15 

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 

 

  

筛查巨细胞病毒感染状况 

减少新生儿耳聋、智力低下、视力损害、小头畸形等 

16 

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 

 

  

筛查弓形体感染状况 

减少流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  

17 

影像1项 

妇科超声常规检查 

 

  

筛查子宫、卵巢异常 

减少不孕、流产及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 

18 

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评估风险因素,健康促进,指导落实预防措施,降低风险 

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19 

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 

 

  

了解早孕及妊娠结局信息,做好相关指导服务 

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 

    

  附件2: 

  级服务机构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临床检验项目适宜应用的检验方法 

    

序号 

免费孕前优生临床检验项目 

女性 

男性 

级服务机构适宜应用的 

检验方法 

所需仪器设备 

1 

阴道分泌物 

白带常规检查 

 

  

涂片法 

显微镜 

淋球菌检测 

 

  

涂片法 

显微镜 

沙眼衣原体检测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金标记免疫渗滤试验(即胶体金法) 

微量加样器、温育箱 

2 

血液常规检验(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分类、血小板) 

 

  

血液分析仪检测法(即仪器法)、镜检法 

三分群血细胞分析仪/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显微镜 

3 

尿液常规检验 

 

 

尿液干化学分析法(即仪器法)、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半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显微镜、离心机 

4 

血型(包括ABO血型和Rh阳/阴性) 

 

 

试管法 

离心机、显微镜 

5 

血清葡萄糖测定 

 

  

葡萄糖氧化酶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已糖激酶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6 

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 

 

 

速率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7 

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8 

肾功能检测(肌酐) 

 

 

肌氨酸氧化酶法(即酶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苦味酸速率法(即苦味酸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9 

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 

 

  

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化学发光法) 

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半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电化学发光法) 

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半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法 

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 

10 

梅毒螺旋体筛查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胶体金试纸条法(即胶体金法) 

微量加样器 

明胶颗粒凝集试验(即TPPA法) 

水平摇床、微量加样器 

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即RPR法) 

微量加样器 

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即TRUST法) 

微量加样器 

11 

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12 

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13 

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 

 

  

酶联免疫法(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 

洗板机、温育箱、微量加样器、半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 

    

    

  2019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目标人群数  

单   位  

2019年农村目标人群数(对) 

体检日期 

豆罗 

100 

4.10---4.12 

奇村 

100 

4.15---4.17 

高城 

80 

4.22---4.24 

义井 

80 

4.18---4.19 

曹张 

90 

4.25---4.26 

三交、阳坡 

10 

4.29---4.30 

秦城 

140 

5.6---5.10 

播明 

140 

5.13---5.17 

董村 

100 

5.20---5.22 

紫岩 

60 

5.23---5.24 

解原 

140 

5.27---5.31 

西张 

60 

6.03---6.04 

合索 

60 

6.05---6.06 

庄磨 

50 

6.10---6.11 

兰村 

90 

6.12---6.14 

秀容社区中心 

180 

6.17---6.21 

长征路社区中心 

360 

6.24---6.28 

新建路社区中心 

260 

7.01---7.05 

东楼 

100 

7.08---7.12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