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0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体经字〔2018〕62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晋政发〔2018〕8号)及山西省体育局、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统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山西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晋体经字〔2019〕14号),忻州市体育局、忻州市教育局、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忻州市统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忻州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体发〔2019〕10号)文件要求,

  现将《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 

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体经字〔2018〕62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晋政发〔2018〕8号)和《关于开展山西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晋体经字〔2019〕14号) 及忻州市体育局、忻州市教育局、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忻州市统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忻州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体发〔2019〕10号)文件精神,为规范、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本次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将体育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及全省《“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行动计划》的重要保障,对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体育场地网络建设,推进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努力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每万人拥有0.5块足球场地的目标,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需求,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忻州作贡献。 

  二、统计调查目的 

  为了全面摸清我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数量、结构、分布、面积等基本情况,分析我区体育场地发展现状和发展变化的特点,科学配置体育场地设施资源,为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提供依据,为推动我区体育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体育场地统计数据支持。 

  三、统计调查范围 

  本次调查对象是指可供我区居民开展运动训练和健身等的各类体育场地,统计范围覆盖全区(除军队和铁路系统外)拥有或管理体育场地的各行业各类单位。  

  四、统计调查内容 

  本次统计调查的内容是体育场地及其管理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名称、所在地址、机构类型、行业类别、场地类型、建成年份、资金来源、体育场地面积、体育场地数量、建筑面积和固定座席等。 

  五、标准时点 

  2018年12月31日。 

  六、统计调查方式 

  在第六次全国场地普查数据的基础上,做好体育场地增减变化的统计调查工作,采取增减核实、地毯式搜索的全数统计调查方式进行。由忻府区组织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对全区除军队和铁路系统外所有的体育场地入户调查、实地丈量、现场登记,按照不重不漏、准确无误的原则获取全面详实的数据。 

  本次统计调查分三个汇总层级:省级、市级、区县级。采用网络直报,层层汇总,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汇总上报。 

  七、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成立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组,名单如下: 

  组  长:闫秀斌  忻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郑国文  忻府区政府办副主任 

  李文田   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何天宝  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局长 

  刘建光  忻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  强  忻府区统计局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 

  成 员:韩晋康   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分管副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任:韩晋康(兼)。 

  (二)工作职责 

   1.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 

  (1)做好全区的动员布置、宣传工作,营造舆论氛围。定期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工作进展情况。 

  (2)负责制定本区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所辖行政区域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并支持配合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3)负责本区统计调查人员的选调培训工作,因地制宜组建一支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员队伍。 

  忻府区统计调查人员选派方法、时限及要求: 

  各乡镇(办)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选派3名统计调查员(根据实际情况从各乡镇、各学区、各区直学校选派统计调查员;长征办、新建办、秀容办、奇村镇、播明镇、秦城乡由于涉及场地较多,需派5名调查员,其他乡镇视各自情况选派,最多不超过5人。) 

  各单位于2019年5月5日前,上报统计调查员名单及手机号码(用于统计APP账号注册)。 

  要求选派统计调查员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APP、能吃苦耐劳、能按时按点参加区政府组织的统计调查员培训、能高质量按时限要求完成“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工作”。 

  (3)组织统计调查人员对本辖区内体育场地单位的基本情况入户进行实地调查,丈量、现场登记,确保信息、数据准确。 

  (4)负责所辖行政区域统计调查表式及数据的汇总审核。 

  (5)负责处理本辖区统计调查数据系统审核录入工作,并逐级上报统计调查登记表和统计数据。 

  (6)普查登记工作结束后,对辖区内的统计调查进行数据采取质量检验与评估,对统计调查登记表进行装订成册并做好建档保存。 

  (7)撰写忻府区普查工作总结和数据分析报告。 

  八、进度安排 

  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筹备阶段(2019年4月) 

  1.制定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 

  2.成立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制定、编制忻府区的统计调查工作经费预算。 

  3.下发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通知。 

  4.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学区办公室、各区直学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选派、上报忻府区统计调查员名单。于2019年5月5日前,上报各部门选派的统计调查员名单。 

  5.完成统计调查员的选调培训工作。 

  6.启动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宣传工作。 

  7.做好普查工作经费预算。 

  (二)实施阶段(2019年5月) 

  1.正式启动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地调查丈量登记工作(2019年5月15日完成场地的统计调查任务)。 

  2.对采集的统计调查的数据进行汇总审核,确保所采集的数据填报真实准确,可靠无误,防止漏报、错报。 

  3.对审核后的数据进行录入。确定无误后,通过网络上报市统计调查办,区统计调查办对各乡镇统计调查表进行复审和反馈,无误后报使统计调查办。 

  4.区统计调查办不定期到各乡镇进行督查。 

  (三)总结阶段(2019年6月) 

  1.撰写全区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总结报告。 

  2.向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办上报材料。 

  3.根据统计工作量、考核成绩,对统计调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学区办公室、各区直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要把统计调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足够的专项统计调查经费,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学区办公室、各区直学校要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大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的宣传报道,利用各种媒体向社会发布工作进展情况。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依法进行统计调查,为统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精心组织,确保质量。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学区办公室、各区直学校统计调查机构要精心组织,抽调责任心强、能力强、会电脑操作、业务较为熟悉的同志,加入统计调查人员队伍。要加大培训力度,规范操作流程,切实做到调查员能准确理解各项指标,熟练掌握测量方法和软件运用,减少返工率。 

  同时,要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办规定的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确保完成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在普查工作结束前,要对普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数据分析,并细致地做好资料建档、归档和保存工作。 

  附: 

  忻府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韩晋康(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 

  电话:18534705068 

  联系人:   于振华  

  电话:18803509668 

  邮箱:503728160@qq.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