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府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厅关于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治理目标和原则 

  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中出现的违规代管、扣留“一卡通”,拖延发放、滞留资金,贪污挪用、虚报冒领,资金分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摸清“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作用。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 

   2017- 2018年中央、省、市、县(区)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区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放环节、发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该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发现金、该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6)主管部门、乡、镇(办)、村是否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 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 

   三、组织机构: 

   组  长:王兴华 区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王建林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  云 区审计局局长 

        薛永生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董俊文 区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成  员:郭凤莲   李永红   吕  伟   王秀华 

  吕晓鹤   杜丽娜   赵安平   李瑞兰   

  卢琼芳   娄翠平   杨艳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忻府区财政局会管科,办公室主任由郭凤莲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我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和推进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治理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有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成员分组分别对二十个乡、镇(办)进行专项检查。  

  四、职责分工 

  (一)部门职责 

  1.区财政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收集各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乡、镇(办)汇总的自查情况形成全区自查报告。 

  2.区审计局:结合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一卡通”情况专项审计检查,加强对主管部门和乡、镇(办)的业务指导;同时集中排查一批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 

   3.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开发中心等相关部门:一是负责在政府网站及各乡、镇(办)公开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政策,全面公开2017-2018年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基础信息及发放情况,公开内容中设立举报电话,包含本单位、财政局(0350-2020736)的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二是组织各乡、镇(办)对本行业部门管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办理和管理、享受补贴项目及标准、补贴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并汇总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三是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比对数据、实地核查等方式,严格审核乡、镇(办)“一卡通”清理情况,并对数据的审核结果负责。四是对自查和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严格追缴清退资金,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五是形成本行业内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的自查报告。组织开展公开公示工作。 

  4 .乡、镇(办):负责在村、社区全面公开公示2017年-2018年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基础信息及发放情况,设立举报电话,财政局(0350-2020736)的举报电话,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健全完善乡、镇(办),村(社区)两级补贴发放台账。按照治理内容组织本辖区内开展广泛的到村到户摸底调查,全面排查问题。对照部门提供的台账,采取“一项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摸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哪里”“谁在用卡”、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并负责入户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将自查情况、报表及典型案例分别报各相关主管部门。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深挖问题线索,严肃处理问责。自查结束后,形成专项治理工作报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 2019年5月15日前) 

  召开忻府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动员部署工作会,由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乡、镇(办)分管领导参加。 

  (二)补贴项目主管单位自查阶段(2019年5月20日 前)1.各相关部门、乡、镇(办)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抓紧制定各自具体工作方案,对本部门本辖区的惠民惠农资金通过基础信息比对、公开信息、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形成惠民惠农资金检查档案,自查面必须达到100%。要按照“乡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调查核实。   

  2.各乡、镇(办)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纠正,及时清退、追缴资金,挖掘典型案例,并填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自查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基本情况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撰写自查报告,报补贴资金主管部门。 

  3.各主管部门核实汇总乡、镇(办)上报的数据,填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基本情况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情况汇总表》。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结合整改规范情况,形成详细的工作报告及工作汇总报表,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纸制版、电子版各一份于月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自2019年5月15日开始至自查结束,每日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当日工作开展情况,以便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三)整理汇总(6月15日前) 

  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自查和重点检查情况,针对检查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完成专项治理工作报告及工作报表。 

  (四)整改规范,建章立制阶段 

  结合各部门自查和市级重点抽查,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问题,提出整改规范措施,以点带面,以查促改,组织各部门对照问题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整改规范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总结专项治理工作,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指导、督促全区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开展全面清理、纠正整改和专项公示,研究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各主管部门、乡、镇(办)应加强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动员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全覆盖,家喻户晓,知晓度达100%。 

  (二)依法严肃处理。各单位对查出的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充分发挥警示与威慑作用。对严重违法乱纪的,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并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要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汇总、分析与研究,及时通报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三)注重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加强与纪委监委、审计机关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职能职责,协同开展工作,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有序开展。 

   (四)巩固深化成果。相关部门要按照“坚持、巩固、深化”要求,该清理整治的要继续清理整治,该巩固深化的要持续巩固深化,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建章立制,使专项治理工作真正出实效、见长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