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08-07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31日 

 

 

  

  忻府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试行) 

  为落实省、市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精神,切实做好我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意见》(晋政发〔2008〕25号)精神,结合我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开展2019年整村退出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对象 

  凡我区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困难户,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进行危房改造; 

  1.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住房困难户; 

  2.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中的住房困难户; 

  3.农村低保边缘户中的住房困难户,因灾因病返贫户中的住房困难户; 

  4.不宜集中供养、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重点优抚对象中的住房困难户。 

  二、认定程序 

  1.个人申请;2.村委评议公示;3.乡、镇(办)审查;4.区级(区住建局)核准。 

  三、房屋危险性鉴定 

  对申请改造的房屋进行危险性鉴定,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会同各乡镇(办)、村有关人员对房屋危险性进行鉴定、评级,出具鉴定报告,对被鉴定的房屋提出原则性处理意见。 

  四、危房改造方式 

  在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中,坚持个人自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多方面多渠道筹集解困资金;坚持旧房利用与新房建设相结合,多方式多手段推进解困工作;坚持统一组织建设维修与住户自行修缮相结合,多途径多方法完成解困任务。依据房屋危险性鉴定意见,结合农村困难群众的意愿,采取新建、改建、修缮、置换等方式做好危房改造工作。 

  1.新建住房。对没有住房或现住房已不能居住的,利用本村现有住房也无法解决的,可采取新建的方式解决。 

  2.改建住房。对原住房已成危房但还有一定利用价值的,可采取对原住房进行改建的方式解决。 

  3.修缮住房。对原住房已经严重破损,但修缮后还能使用的,可采取修缮原住房的方式解决。 

  4.置换住房。对于没有住房的,除采取新建住房外,还可在本村置换解决。即在原住户自愿前提下,收购现有依法批准建设的空置住房进行维修后,安排没有住房的困难群众居住。 

  五、危房改造要求 

  1.建筑面积。新建和改建住房的,建筑面积原则上每户控制在40-60㎡以内,其中1人户不低于20㎡,2人户不低于30㎡,3人户不低于40㎡;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但人均不得超过18㎡。修缮住房的,按现有住房面积修缮。置换住房的,参照新建住房的面积标准掌握。 

  2.质量标准。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以改变房屋院落面貌、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为前提,确保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实用、经济”,即选址安全,地基坚实;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抗震构造措施齐全、符合规定;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牢固;建筑材料质量合格;施工操作规范。具体要求是: 

  (1)新建和改建住房的,应为一层砖混或砖木结构的平房,铺水泥地面、刷内外墙壁,性能要安全适用。 

  (2)修缮住房的,根据实际情况,可选做墙壁维护。门窗维修、屋顶维修、铺水泥地面、刷内外墙壁,性能要安全适用。 

  (3)置换住房的,应购买置换一层砖混或砖木结构的平房,铺水泥地面、刷内外墙壁,性能要安全适用。 

  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确定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按国家及省政府规定执行。补助资金的确定原则上按照乡、镇(办)统筹,因房制宜,科学测算进行。 

  1.新建、改建和置换住房的,原则上按规定标准补助。 

  2.修缮住房的,由乡、镇(办)及涉及村按照房屋实际情况、修缮内容、人口多少、面积大小等由乡、村两级组织(包括村干部、村民代表、有技术的工匠等完成)具体测算补助标准,并和危房改造户进行签章确认。原则上修缮房屋的补助标准不得高于规定补助标准。 

  3.各乡、镇(办)可按各自的危房改造户数和具体的改造方式统筹平衡使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对新建住房的危房改造户尤其是低保户、五保户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把补助资金用足、用好。当年度危房改造任务数的补助资金结余部分可转入下一年度使用。 

  七、组织和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区政府成立农村危房改造领导组(名单附后)。各乡、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农村危房改造领导组,并建立组长负责制等相关制度。 

  2、落实管理责任 

  区住建负责监管、指导、检查各乡、镇、办事处的危房改造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危房改造领导组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危房改造工作,在本乡、镇、办事处行政区域负主体责任,各村负责组织实施本村范围内的危房改造工作,在本村区域内负主体责任。区住建局要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管理行业责任,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监管。         

  3、严格质量标准  

  各乡、镇(办)在危房改造中,要严格按照区住建局提供的危房改造图册及施工规范质量标准(见附图)进行,要建立健全村镇建设管理机构,配实管理人员,在农村危房改造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和关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区住建局要及时监督检查,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安全。 

  4.加强资料管理 

  各乡镇(办)要同步做好农户危房改造申请、审批、验收相关资料、施工资料的收集、归档,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是住建部监控重点,要确保农户档案的规范性和系统录入的准确性、及时性。 

  5.确保按期完成 

  各乡镇(办)要按照住房危险等级认定结果,开展好今年374户(详见附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确保9月30前完成,10月31日前入住。危改工程竣工后,由各乡、镇(办)危房改造领导组组织村委会有关人员逐户进行初步验收,验收内容包括改造任务完成情况、改造工程质量及施工相关资料、危房改造户档案建立情况等,并形成初步验收报告,提出验收申请报区住建局。区住建局要会同监察、财政、民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初验申请及相关资料,进行逐户验收,并出具住房安全性评定报告。 

  6.确保资金安全 

  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验收合格后由区财政拨付到乡镇(办)三支中心在及时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 

  7.加强舆论宣传 

  各乡、镇(办)要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印发图册及材料等手段,向农户宣传危险房屋的危害和鉴别方法,普及新建及改扩建农房的基本安全知识,逐步提高农户建房的安全意识,引导其自觉建设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住房,为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1.关于调整忻府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导组的通知 

        2.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表 

  

  附件1 

  关于调整忻府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导组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保障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区政府决定成立忻府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明祥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贵怀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金良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卢红卫   区住建局局长 

  成  员:王兴华   区财政局局长 

          张  云   区审计局局长 

          董俊文   区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陈卫民   秀容办事处主任 

          王万荣   长征街办事处主任 

          陈  翀   新建路办事处主任 

             马建云   东楼乡政府负责人 

          秦  伟   播明镇政府负责人 

          杜尚贤   解原乡政府负责人 

          王大伟   合索乡政府负责人 

          赵虎平   兰村乡政府负责人 

          刘  杰   豆罗镇镇长 

          赵  洋   西张乡党委副书记 

          王  达   紫岩乡政府负责人 

          付俊敏   北义井乡党委书记 

          刘  燕   高城乡政府负责人 

          王建伟   秦城乡政府负责人 

          巩文亮   奇村镇党委书记 

          陈  强   董村镇镇长 

          张  斌   庄磨镇政府负责人 

          贾  玉   曹张乡乡长 

          李志军   三交镇镇长 

          郝福成   阳坡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具体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卢红卫兼任,副主任由张俊文(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任)担任,成员为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各乡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负责,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我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附件2 

    附件2

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表

序号

乡镇(办)

任务数(户)

备注

 

1

解原乡

5

 

 

2

合索乡

2

 

 

3

阳坡乡

22

 

 

4

庄磨镇

143

 

 

5

三交镇

56

 

 

6

兰村乡

63

 

 

7

豆罗镇

27

 

 

8

奇村镇

9

 

 

9

秦城乡

3

 

 

10

紫岩乡

19

 

 

11

西张乡

4

 

 

12

曹张乡

6

 

 

13

东楼乡

3

 

 

14

董村镇

6

 

 

15

高城乡

4

 

 

16

长征办

2

 

 

合计

374

 


  相关解读: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