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5日      

 

  忻府区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保障农村及偏远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6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68号)要求,为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持续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建立我区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总体目标 

  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重点整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加油站点,严厉查处制售假劣成品油等违法行为,建立依法整治、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有效保障成品油市场供给,构建合法经营、规范有序的成品油经营格局,确保全区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落实,由区政府召集,区工信局会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以及中石化山西忻州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山西忻州销售分公司,建立全区成品油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见附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联席会议负责贯彻落实省市成品油领域各项工作部署,通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提出阶段任务、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区域内成品油市场联合治理,协调解决行动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二)建立联合查处机制。要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保障农村及偏远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6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68号)和《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印发忻府区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忻府政秘发〔2018〕107号)的要求,协调相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增强执法整治效果,共同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 

  (三)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总结评估,及时向区政府和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重大行动和重要案件随时报送。 

  (四)建立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主动提供成品油领域非法违法经营活动或案件线索,形成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对接收的举报投诉,要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和结果反馈,确保举报投诉件件有回应、有落实。 

  三、明确监管重点 

  以城乡结合部、国省公路沿线、成品油经营网点集中地为重点区域,以成品油运输、批发、零售为重点环节,以非法建设、非法储用、非法运输为重点对象,重点整治以下非法经营行为: 

  (一)无证照(或证照不齐)非法建设经营加油站点的行为; 

  (二)使用流动加油车非法售油行为; 

  (三)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质量不合格成品油的经营违法行为; 

  (四)超越经营范围、假冒商标及标识行为; 

  (五)成品油价格、计量违法行为; 

  (六)违反企业自备储油设施站点安全管理规定行为; 

  (七)违反散装汽油实名购销安全监管规定行为; 

  (八)偷逃税款、虚开和违规开具发票等行为; 

  (九)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四、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失职追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公安部门:负责依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违法犯罪活动,查处运输成品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利用散装汽油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抗法及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检查加油站点用地情况,依法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加油站点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查处的假劣燃油物品得到安全处置。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流动加油车的非法运输行为,从运输渠道打击非法油品流入。 

  工信(商务)部门:负责检查成品油企业规范经营情况,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储油库、加油站的安全违法行为,并依职能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查处相关行业企业自备储油设施点的安全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加油站点的质量、计量、价格违法行为,查处掺杂掺假、以次充好、假冒商标标识等行为。 

  税务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偷逃税款、虚开和违规开具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 

  消防部门:依法查处储油库、加油站、企业自备储油设施点的消防违法行为。 

  中石化山西忻州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山西忻州销售分公司负责承担被查没非法油品的运输、收储,配合提供非法经营成品油的相关线索,对现场查封的非法油品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五、强化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加快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持续推向深入,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日常管理尽责到位、应对重要事件相互补位,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合力。持续深挖细查、摸排线索,开展常态化循环整治,组织开展执法联合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防止死灰复燃。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根据职责不定期对成品油经营单位是否持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消防验收意见、环保验收意见、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等涉及安全、环保及合法经营的证照进行核查。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属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要及时处理:属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处理。 

  (四)积极宣传引导。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积极宣传。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发动群众、成品油经营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主动提供违法线索,形成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