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的通知

 时间:2020-07-08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安排部署,区水利局组织编制了米家寨、双乳山、西岁兴、北村4座水库的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平社河等12条区管河流治导线规划报告和管理范围划界报告,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取得了区自然资源局一致意见,形成了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成果。2019年12月31日区政府第四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米家寨、双乳山、西岁兴、北村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并于2020年1月2日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告。2020年4月26日区政府第四十七次常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平社河、班庄河、马川沟、南河、三交河、蔚野场河、牧北总排渠、寨阳河、横河、马圈沟、云北排水渠、城市排水渠(农村段)等12条河流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于2020年5月7日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告。 

  山西省水利厅组织完成了《滹沱河山西段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忻州市水利局组织完成了《忻州市南云中河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忻州市北云中河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牧马河忻州市管理范围划界报告》。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政府于2020年6月28日在门户网站对滹沱河忻府区段、南云中河忻府区段、北云中河忻府区段、牧马河忻府区段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予以公告。 

  现将我区完成的4座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报告、12条区管河流治导线规划报告、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和滹沱河忻府区段、南云中河忻府区段、北云中河忻府区段、牧马河忻府区段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印发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开展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对河流水库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是深化河长制改革,加强河道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实施河流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的重要前提。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将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成果作为今后加强、规范河道和水库管理的重要决策依据,将划定的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作为各类涉水活动的控制红线,推进和强化涉水前置审批管理,有效预防和制止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等破坏河道和水库工程的行为发生。 

  二、要结合省、市、区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开展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土地调查、边界确权、土地发证和界桩设置工作。其中土地调查、边界确权和土地发证工作由区自然资源局负責,界桩设置由区水利局负责,各乡镇(街道)配合,全面完成河道和水库工程确权划界任务。 

  三、确权划界工作结束后,区水利局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衔接,健全完善日常监管、河道巡查及联动执法机制。要对管理范围内依法取得的土地和依法批准修建的各类建筑物建立管理档案,对河道和水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和行洪障碍物进行清理整治,巩固河道和水库工程确权划界成果,恢复、维护河流自然生态空间,构建形成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效果明显的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体系,切实提升我区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质量和水平。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相关解读:《关于忻府区河道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