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线索的通告

 时间:2022-06-24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各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进一步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市场乱象,依法保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从即日起,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违法行为线索。

  一、线索征集内容

  1.以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等广告的违法行为。

  2.通过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以及利用“会托”“医托”专家讲课、赠送礼品等方式,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功效、作用等违法行为。

  3.非法添加及未按注册备案要求组织生产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

  4.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5.保健食品之外其他食品的标签声称具备保健功能,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行为。

  6.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实施违规直销及传销保健食品的行为。

  7.直销企业经销商以保健食品为载体从事虚假宣传等行为。

  8.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涉老产品生产、营销等行为。

  二、投诉举报要求

  1.投诉举报提供的线索要尽量详细,包括被举报对象名称、实际经营地址、从事违法行为等要素,如若有事实证据尽量一并提供,以便调查核实;

  2.投诉举报人对所投诉举报对象提供的线索不得故意捏造、虚构、扩大、诬陷,对恶意投诉举报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3.对投诉举报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给予依法保密,对举报投诉人实施打击报复的违法行为,我局将坚决按照相关法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从重处罚。

  4.我局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及消费维权工作,规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程序和行为,确保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涉嫌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将及时移送其他部门。

  三、举报方式途径

  投诉举报电话:12345  12315  0350-8639315

  来信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前进东街3号

  邮编:034000

  特此通告

  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