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5年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通知》(忻政办发电【2016】17号)要求,结合我区各乡、镇(办)、区直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现将2015年度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改善政务公开环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完善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机构和责任人,成立了政务网络股,由专人负责;制定《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细化分解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忻府政秘发〔2015〕50号)、《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政务公开队伍培训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化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公开载体,推进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建设。于8月份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为打造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提供保障;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1300平米的政务服务中心,里面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电子监察平台等设备,为政务信息发布进一步拓宽了渠道。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明确时间表,由政务网络股工作人员对各局信息员进行面对面业务培训,具体学习新系统信息发布等操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忻府区政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及时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情况,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等,同时,根据群众的办事需求及政府自身建设,我们主动从人员、数据等方面对政务网络进行了整合,使本网站在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具备了忻州随手拍微信问政、政务微博,在线办事等一系列便民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工作效能。各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开展了包括网站、微博、报纸、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大厅窗口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年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2条,政策法规类125条,工作动态类511条,决策类1条,行政职权类2060条,所占比重为93%。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大事项、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公告简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

2、忻府区政务微博;

3、忻州随手拍

4、省市区级报纸刊物;

 5、政务公开栏及其它公开渠道。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5】192号)要求,忻府区政府组织专人对照我区下发的《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细化分解成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忻府政秘发【2015】50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调研通知》(晋政办〔2015〕78号)的有关要求,对我区信息公开公正要点完成情况开展了全面自查,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行政权力清单方面

去年3月区级部门权力清单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组织区编委办、区法制办、区审改办等单位,坚持简政放权这一工作主线,抓好“清权、减权、制权”三个工作环节,建立并实施“三报三审三回”工作流程。在与部门反复对接沟通协调后,邀请纪委、发改、审改办等部门领导和法制、财政、司法等单位业务人员组成审核组协助开展审核,认真听取权力清单会商单位意见,经过8个月近三个阶段的审核、清理,现已基本形成区级部门权力清单,首批38家单位行政权力、运行内容、流程及办理结果等已在忻州市行政权力事项管理平台予以全面公开。同时,根据省、市关于完善权责清单的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研究印发了《忻府区完善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忻府秘发〔2015〕31号),并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权责清单的二审工作,2016年3月底前完成。

(二)财政资金方面

     区财政局根据新《预算法》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区级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按要求及时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开,同时要求各部门对本部门的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也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重大建设项目方面

1、区住建局:2015年,住建局在政府网站公开了秀容古城开发保护改造推进情况、三角道片区综合整治推进情况、古城区管网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实施向阳街整治改造工程、忻府区乡村清洁工程进展情况、光明街以南城区市政设施建设情况、LED路灯安装工程推进情况、云中路商业回迁工程推进情况等信息,准确地公布了涉及其各项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2、区交通运输局:对2015年区委、区政府“三个二十”中所承担的光明街东拓工程和农村公路提质工程在中国招标网、山西招标网、忻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示,并按程序、按时间顺利完成。

3、区环保局:依托政府网站及忻府环保网站,及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在忻府区建设环境保护局网上重点公开了包括项目环评审批、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审批、排污许可审批、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等方面信息。

4、区林业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退耕还林工程、干果经济林建设、补贴制造林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工程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5、市国土局忻府分局:在忻府区权力运行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平台公开了建筑用砂砖瓦用黏土采矿权登记、测绘登记、农村宅基地审批土地整治项目等业务信息。

6、区农发办:根据市农发办2015年奇温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批复,农发办于10月份通过政府采购网对工程及材料进行了公开招标。招标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提高了项目建设的透明度,为做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7、区水利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区局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情况及时在区政府网站“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等相关栏目进行了公开。同时,加强了政府采购情况的信息公开,区水利局今年专门成立了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执行采购预算和计划制度,并将采购中标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

8、区卫生局:在区中心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宣传栏对忻州市忻府区中医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忻州市忻府区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进行了公示。

(四)公共资源配置方面

    区住建局:在政府网站对2014年6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简介、忻府区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 2015年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进展情况等予以公开。

(五)公共服务方面

1、区人社局:利用医保网站、明白卡、政策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情况、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情况、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企业养老保险转移,企业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伤保险参保情况、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情况、失业保险基金征缴情况等进行了公示。

2、区卫生局:在忻府阳光农廉网及单位宣传栏公示了忻府区慢病审批表、忻府区分级诊疗相关政策、忻府区新农合分级诊疗告知书、忻府区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单病种定额付费实施方案( 试行)、忻州市中心医院开展农合慢性病咨用药便民服务、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3、区民政局:在阳光农廉网上公示了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在册保障对象以及2015年上半年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信息,2015年下半年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待审批结束后予以公示。

4、区教育局:在区教育局网站、机关政务公开栏公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幼儿入园办法及财务方面内容。

(六)国有企事业方面

区经信局:所属30户国有企业均属停产停业企业,没有产生财务指标,2015年企业负责人未发生变化,没有改制重组的企业,在区政府网站对所属30户企业现有负责人进行了公示。

 (七)环境保护方面

     区环保局:在忻府区权力运行公众服务平台及忻府区建设环境保护局网上公开了建设项目环评、排污许可、排污费征收与处罚、突发事件等方面的相关信息。

(八)食品药品安全方面

    区食药局:积极配合省市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验信息,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信息公示等工作。

(九)社会组织及中介机构方面

    忻府工商分局:一是依托企业登记注册大厅,对各项业务工作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和办事依据进行公开。二是依托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畅通群众咨询、举报、投诉。三是积极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在公示系统中对工商登记信息及全区7223户各类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公示。

区民政局:在忻府区权力运行公众服务平台上公布了社会团体登记、变更注销修改章程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修改章程等有关事项。

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信息公开的意识的有待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信息更新速度还需更为及时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通过忻州随手拍、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忻府区政务微博共接受公众咨询616次,主要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卫生、路政设施、道路硬化、供水供热、城市低保、残疾人保障、教育收费等方面。

能答复的做到及时答复,不能答复的及时受理,待查核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逐件办理”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受理行政复议一起,系解原乡北张村民寇贵明与同村卢志伟因地基纠纷引发口角,对忻府区公安局2015年7月31日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服,申请复议。经审理查明,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予以撤销。

受理行政诉讼一起,系秦城乡顿村刘秀珍诉忻府区政府,依法撤销区政府为其二子刘志勇,刘志江颁发的宅基地使用证。该案已进入法定程序,尚未终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全区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广大公务人员搜集、制作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不断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三是依申请公开特别是书面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存在信息公开目录个别版块内容不够完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基础知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多渠道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落实公开前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台账资料,确保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完善信息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五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申请信件的答复工作,加大监督和指导力度,从答复的内容、期限、格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答复满意率,避免不答复、乱答复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