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4-06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各乡、镇(办)、区直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现编制忻府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9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现将2016年度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忻府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了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部分成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

  2、督促各乡镇及区直单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

  (二)丰富公开载体

  1、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涵盖了区本级政务公开、部门政务公开和各乡镇政务公开主要内容;

  2、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

  3、积极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型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在新浪网、腾讯网、新华网和人民网四大微博平台各发布信息多1374条,粉丝总数达到了30699多人;

  4、通过认真办理和积极答复区长信箱、忻州随手拍微信问政信息等,及时解决群众疑惑,保障政务信息畅通。

  (三)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实施和落实工作纳入政府秘书处督查事项,确保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督,务求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忻府区政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及时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情况、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等,同时,根据群众的办事需求及政府自身建设,我们主动从人员、数据等方面对政务网络进行了整合,区政府网站在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具备了忻州随手拍微信问政,政务微博,在线办事等一系列便民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工作效能。各有关部门也根据需要,开展了包括网站、微博、报纸、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大厅窗口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年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4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45条,工作动态类1630条,决策类1条,微博4400条,回应咨询867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大事项、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公告简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

  忻府区政务微博;

  忻州随手拍;

  省市区级报纸刊物;

  政务公开栏及其它公开渠道。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方面

  截至2016年年底,公布后的《权责清单》,共涉及30个单位(其中政府工作部门23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7个),清理确定行政职权2030项,涉及的责任事项14102项。通过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区政府部门权力家底彻底理清,权力事项大幅精简,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部门履职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为实现“六权治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及时做好落实和衔接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的落实和承接工作,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制度。去年以来共分四批次落实和承接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和下放和调整的涉及我区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01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彻底取消这一审批类别。对应和参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做法,与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相结合,对区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非行政许可4项,调整为权力清单其他权力类3项。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方面

  忻府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围绕“谁审批谁负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网建设,对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期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良好记录等信息通过该系统进行归集并公示,推进“信用中国”网站和“信用山西”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

  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要求,积极与市发改委对接,加快构建贯穿全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一张网”,促进各类政务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推广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制定了《关于忻府区推进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工作推进方案》确保我区实行审批制管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或备案制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含涉密项目)的储备、立项、报建、开工、建设、投产等审批事项纳入平台办理。依据《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晋政办发【2016】155号),梳理完善我区发改部门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通过平台开展区本级审批业务办理,进行应用代码的校验测试,项目受理、审批及监管等重要信息,对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的区本级审批事项,一律通过平台开展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建立了覆盖全区的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审批监管机制。

  建立“忻府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全年点击量达4万余次,办理户籍、治安类业务18件,解答群众咨询4千余件。通过“忻府公安”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各发布公安主题信息200余条。

  (四)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

  在政府网站公开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乡村清洁工程、秀容古城恢复保护建设工程等工作进展情况。

  在中国招标网、山西招标网、忻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对部石线泉子沟段改造工程、台忻线至真檀曹家庄段改造工程和部分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工程、窄路基拓宽工程、农林牧项目道路建设工程进行公示。

  在区中心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宣传栏对忻州市忻府区中心医院门诊楼建设项目、忻州市忻府区中心医院医技楼建设项目进行了公示。

  在山西招标网,对忻府区合索乡北合索村等十二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忻府区曹张乡小智村等五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进行公示。

  (五)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方面

  全面配合省市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征收各项税款和基金费,做到清单之外无征收。做好营改增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营改增按期顺利推进,落实国务院减负承诺。

  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依据《山西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现管理78个单位,涉及49项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已于2016年度公布并执行,明确了项目名称,执收单位,资金治理,政策依据等,加大了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具体执收单位已在收费场所公示了收费标准、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对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深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所属30户国有企业均属停产停业企业,没有产生财务指标,2015年企业负责人未发生变化,没有改制重组的企业,在区政府网站对所属30户企业现有负责人进行了公示。

  (七)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方面

  将关于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告、忻府区核查整改贫困户名单公告、忻府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公告、忻府区2016年度贫困村退出公告等信息在忻府新闻网进行了公开公示。

  (八)推进社会救助和减灾救灾信息公开方面

  在阳光农廉网上公示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救助标准以及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九)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方面

  在政府网站发布了人才招聘、通知公告等信息。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积极开展就业专项行动,促进不同社会群体的就业工作。

  全年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就业服务下基层活动、就业援助等活动。年内共安置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118人,通过报名、考试、资格审核、体检、培训等程序招考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人员113人。

  (十)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

  在山西招标网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招标公示,在政府网站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域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进展情况等予以公开。

  (十一)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

  为了加大忻府区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实时公布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忻府区环保局通过《忻府区环保网》政务专栏,公开了区重点排污单位名称、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浓度和总量。

  (十二)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

  教育局在区政府网站、教育局网站公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幼儿入园办法、招考及财务方面信息等内容。

  卫计局配合物价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对医疗服务收费信息的关切,各大医疗卫生机构均在醒目位置设置药品及服务收费公示牌,主动向住院患者发放入院须知,方便患者及家属获取各项服务信息。

  食药局配合省市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发布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餐饮质量安全预警信息。

  (十三)深入推进决算预算公开方面

  根据《预算法》及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及时、完整、详细地将区级财政2016年总预算、2015年总决算及2016年政府性债务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同时督促部门按要求及时、完整、详细地在区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部门预决算公开相关信息表、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部门预决算收支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2015年度部门决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进行了说明,除涉密信息外,74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和20家乡镇(办)全部将预决算进行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收到一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已按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反馈处理。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通过忻州随手拍、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忻府区政务微博共接受公众咨询671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卫生、路政设施、道路硬化、供水供热、城市低保、残疾人保障、教育收费等方面。

  能答复的做到及时答复,不能答复的及时受理,待查核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逐件办理”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受理行政复议一起,系河南金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服忻府区财政局于2016年12月21日作出的忻府财购诉决〔2016〕3号投诉处理决定,申请复议。经审理查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维持原决定。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

  2016年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

  (一)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门、程序还不够清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较为单一。

  (二)存在信息公开目录个别版块内容不够完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九、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信息工作人员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多渠道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政府信息。

  (三)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继续加强督查考核,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标准,将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7年2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