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1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府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的要求,按照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忻府区实际,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月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忻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zxfq.gov.cn/)查询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忻府区认真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进公众与政府的相互理解,提升政府公信力。本年度,忻府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报刊、随手拍、政务公开栏、电子屏以及微信、微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264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75条,在网站开设的区长信箱、民生回应板块,共处理信件及民生回应126条,随手拍全年收件917件,办结917件,办结率100%。政务服务网办件量达63673件,其中自然人办件55674件,法人办件8942件。“忻府发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117条,粉丝量达895人次。 

  按照《山西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忻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忻府区印发了《忻府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就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事项落实到责任单位,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办及时公开各项重点政务信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现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组织政银企对接会,建立融资平台,大力做好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工作。积极开展群众防风险意识教育宣传,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及风险提示工作。 

  (2)精准扶贫方面。持续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对雨露计划、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库、致富带头人培训等与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有关的资金文件制度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公告。在乡镇、村级设立项目公示牌,群众知晓率达到98%以上;在扶贫项目实施地显要位置树立公示牌, 做到全要素、全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审计,有效保证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公示制度的有效执行。 

  (3)污染防治方面。及时向社会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的通告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信息。印发《忻州城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煤区)范围的通告》,组织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会。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推进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工作,补充完善各类监管信息。区直32个单位依据监管目录清单,认领事项770项,并编制了检查实施清单,全区共编制632项,按要求完善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内容。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录入监管信息。 

  (2)推进政务服务网“四级四同”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区各单位系统录入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各单位开展权力清单“四级四同”比对梳理工作。目前“四级四同”基本完成,共梳理各类事项450项。 

  (3)完善电子政务“一张网”。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标准要求,《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方案》和《忻州市加强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方案》,我区电子政务“一张网”实现区直行政部门、有行政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全覆盖。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行政监察平台,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忻府区政务服务网公开,可随时进行查询。为确实提高网上服务能力,提高审批效率,对入驻区政务服务网上单位的权力事项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审批时限,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上级下放的权力完全接收。 

  (4)深化市场主体准入,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内,实行“一网通办”服务,推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 

  (5)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监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要求,依托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立完善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涵盖检查对象4.2万户,执法检查人员153人。 

  (6)深入开展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对审批、备案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等信息在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对备案项目在忻府区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公开,对备案项目百余条信息已在忻府区政府网站公示。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对涉及的公开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关切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公开标准目录。如在山西省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公开了幼儿园入园政策、小学就读政策(政策文件)、初中就读政策等16大项160小项内容。目前区教科局公开目录中按照分类有:行政许可类六项,行政给付类一项,行政确认类八项,行政奖励类一项,其他权利类十四项,共计三十项内容。确保了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内容全面、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及时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加强了中小学招生工作过程监督,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开展警示教育、集中约谈、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时查处违规招生等措施,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和城市建设拆迁户子女的入学安置工作,采取了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就近入学。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了民办学校审批管理体制,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制度,创新民办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制度。 

  (2)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 

  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告等媒体,及时在城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就业信息,重点解决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和“4050”失业人员享受公益性岗位。推进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领域信息公开。 

  (3)推进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区卫健局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对医疗机构信息、医疗卫生改革、人事招聘、健康知识等公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地公开发布了医疗类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人事招聘、权力清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部门活动等政务信息;督促医疗机构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按需求为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住院累计费用清单;积极公开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 

  (4)医疗保障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2019年4月,在忻州市人民医院召开全区打击欺诈骗保大会,对医保政策进行解读。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切实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区级政府及各预算部门2019年预算,区级政府及96家部门单位财政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政府债务等情况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512 

减7122 

 1139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664 

增25860 

 685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4 

 6 

 130 

行政强制 

 60 

 8 

 5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项 

减4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58项 

74085.2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不断扩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2、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目前各部门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但一些地部门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这些思维都还停留在过去管制型政府的水平上,没有跟上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和实际操作水平。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不断完善办理程序和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畅通信函、传真、网络、政务服务窗口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申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