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0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忻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的“六型”政府提供重要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忻府区围绕环境保护、扶贫救灾、财政预决算、疫情防控、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减税降费、食品药品监管、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抓好文件主动公开属性管理,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统筹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项重点政务信息,逐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并编制形成忻府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忻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2020年,忻府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报刊、随手拍、政务公开栏、电子屏以及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256条。“忻府发布”政务微博发布重要信息631条,粉丝量达1005人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40条。政府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00419个,网站总访问量291063次。网站开设的区长信箱、民生回应板块,共处理信件及民生回应99条,随手拍全年收件871件,办结871件,办结率100%。忻府区政务服务网受理办结各类申请事项133458件,其中自然人办件113037件,法人办件20421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忻府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机制建设,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维护政府公信力。2020年,忻府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及投诉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忻府区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组,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有关文件进行批示,并就重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领导组办公室及时印发通知文件、会议纪要、推进函等,推动工作落实。根据《条例》规定,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工作职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配齐配强专职人员,组织一年一次的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规范作用,有力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四)平台建设方面 

  忻府区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根据情势变化和栏目更新情况,定期动态调整栏目设置,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强化内容更新保障,同时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确保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平稳运行。2020年,忻府区配合完成了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坚持每季度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和通报,并根据国务院、省、市、区通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按照市政府信息中心要求整改后,忻府区政务新媒体现运行3个,分别为新浪微博“忻府发布”、微信订阅号“忻府法治宣传”和微信服务号“忻府信访局”。 

  (五)监督保障方面 

  忻府区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考核评比,以考促推,形成工作导向,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忻府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按照《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忻府区实际,制定细化考核方案,对全区19个乡镇(街道)和29个区直单位进行综合考核评估。二是健全日常监测机制。全年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安全评估,做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人维护、定期检查,全年未因安全问题被省委网信办或省公安厅约谈或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90 

减6903 

44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8524 

减60718 

78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0 

 减101 

29 

行政强制 

52 

 减34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增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19项 

1773.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6 

0 

 

0 

6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忻府区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行,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有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工作不落实;有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下一步,忻府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执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要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快开展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发挥好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政府信息的作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导向,为高效精准检索政府信息、依法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维护,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强化政务新媒体等非政府网站渠道运用,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把《条例》纳入基层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专业素养,并逐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