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8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

  忻府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忻府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把握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积极顺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将政务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清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热切期盼,奋力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走向深入。 

  (一)主动公开方面  

  多渠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确保及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主动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稳岗就业、义务教育、安全生产、乡村e镇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强化公文属性认定力度,将认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配套政策解读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及时发布。2023年,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8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438条,其中重点领域民生信息主动公开182条,政务信息更新674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开信息595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7条,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解读量均达到100%。网站开设的区长信箱、民生回应板块共处理信件及民生回应154条,办结率100%。政府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444235个,网站总访问量592112次。“忻府发布”政务微博发布重要信息570条,粉丝量达1070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便利的信息查询途径,满足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对于不属于本区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情况,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2023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表9份,其中8份涉及拆迁、土地征收、科研等方面,在法定时限内按规定流程办结;其中1份涉及科研结转2024年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及时印发调整领导组文件、会议纪要、考核方案等,指导、监督检查制度全面落实。《忻府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等文件,全面落实省、市政府2023年度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到单位、落实到人。及时印发2023年《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公报》,共四期(季刊),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畅通政令传达、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坚决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着力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 

  (四)平台建设方面 

  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着力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质量,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政府网站根据本区重点工作发展变化情况,定期动态调整栏目设置。切实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的制度化水平,坚持每季度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和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做好检查复查工作。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与无障碍改造工作,联动各有关单位形成合力,帮助特殊群体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印发《忻府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3年度全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细化考核方案,对全区18个乡镇(街道)和28个区直单位开展全方位的考核考评,形成奖惩机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跟进督办。二是健全日常监测机制。压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做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安全检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加大日常巡检力度,确保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6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5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1 

行政强制 

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1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1 

4 

2 

19 

2 

4 

17 

0 

2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忻府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不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覆盖面有待拓宽;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有待不断完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思想认识不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向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根据重点工作变化及时动态调整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推动政策制定机关积极解答群众的政策疑问,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需求。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制订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工作流程,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管,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合规、准确、及时。 

  三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指导。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会,让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提升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隐私保护等业务能力;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交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