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专栏

【主流媒体看忻府】忻府区: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时间:2022-06-13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5月9日,忻府区忻口镇镇政府院内,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过,一块“忻府区忻口镇综合执法队”的牌子挂了起来。至此,忻府区18个乡镇(街道)、18支执法队伍、251名执法人员、155名辅助执法队员全部到岗到位,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部组建完成,标志着忻府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力量集成:一支队伍管执法

  整合资源,事权为一。

  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是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的一个改革方向,目的是加快构建职责清晰、职权一致、高效有序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过去,在乡镇(街道)分散存在着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农业农资、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多支执法队伍。这些队伍有的由乡镇(街道)直接管理,有的是上级部门派驻下来的,所属杂乱,人员众多,一起违法事件,随时间区位主客体的变换,执法处理可能分属不同执法单位。协调困难,处理棘手,问题复杂,职责难明,困扰乡镇(街道)多年。

  忻府区应势而为,凝聚力量,高标准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地,将多支执法队伍整合为一支执法队伍,达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的。根据乡镇(街道)大小、人员多少,全区18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组建1支执法队伍,每支队伍至少配备20人,由各乡镇(街道)分管副职分别担任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如今,众多执法单位合而为一,成了实实在在的一家人、一个队。指挥体系统一了,少了人事掣肘;人员队伍壮大了,更可以打大仗硬仗。队伍的执行力、行动力、综合执法能力也得到强化。

  “合索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行动更迅速,指挥更便捷,执行力更强,效果更好。”忻府区合索镇副镇长兼执法队队长马婉茹深有感触。“5月17日,我们的执法队在巡查辖区内6家家具制造类企业过程中,发现5大类54项问题,执法队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随后的15个工作日内,我们分头初验检查,并对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进行口头约谈,责令其继续整改,完成后再复检。这样,及时纠正了企业的不规范行为,维护了安全生产秩序。”

  一支队伍管执法,避免了多头执法,减少了行政资源的重复浪费,工作少了互相推诿、来回扯皮,执法高效、快捷,成效显著。

  权责划分:一张清单定分明

  上面千条线,下头一根针。党的政策,最终都要落实到乡镇(街道)。

  综合行政执法队面对的是最基层的广大群众,解决的是最棘手的群众矛盾。哪些问题该管?如何管?哪些问题该查?如何着手?执法队工作职责、权力、执法手段等一系列需要明确的问题摆在了刚刚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面前。

  为此,忻府区统一制定了《忻府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据指导部门和权力主体,全面推行清单化作业,把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例如护林防火、私挖滥采、乱搭乱建、秸秆焚烧等典型、常发的违法行为,分门别类,精准划分,统筹协调,不遗不漏,做到事有人管,人有事办。

  5月20日上午,新组建的忻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开展工作,对辖区内违建乱搭、环境污染、环境卫生等进行执法检查。在某企业院内,执法队看到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副队长魏大喜说:“《忻府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为执法队执法画出了红线,哪些该管?该怎样管?执法的边际线比较明了,为我们做好工作打下了基础。此次执法行动,现场开出整改通知书,希望事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迅速整改。后续我们将回头看,再督促,确保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能力提升:一个方案强培训

  言出为箭,执法如山。

  如何确保综合行政执法队权力运行到位?面对基础、能力、专业等各不相同而又刚刚组合在一起的执法队员,如何迅速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政策水平、能力水平,是新组建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得到切实解决。

  为此,忻府区由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忻府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培训首先将《行政处罚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其次,由区直相关部门编制了本部门业务范围内执法行为的宣传材料、执法文书、规范标准等资料,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和参考。三是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及时更新,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常态化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

  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个场所,避免了多头培训、重复培训,既提高了培训质量,又注重了培训效率,为执法队员节省出不少工作时间。

  当然,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是一件长期常态的事情,只有常抓不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才能成为一支知法、守法、执法的文明之师。

  标准执法:一套制度管规范

  以道为常,以法为本。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忻府区长征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逆行出征,履职尽责,严格按要求、按标准,夜以继日守护在各个站点,消毒、登记、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维护一米隔离线,件件不懈怠、桩桩不马虎。执法队队长智龙云每日每次都不忘叮嘱队员:“要严格执法、标准执法,绝不允许出现违章、违纪情况,要尽心尽责做深做细每一项防控工作。”

  为了确保执法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忻府区委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履职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的考核范围,规定执法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干部任免奖惩必须事先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见,以此强化对执法队伍的监督考核。

  坚持严要求、抓规范,忻府区制定了《忻府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日常管理规范》《考核奖惩制度》等基本制度,还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过程中的规范。另外,还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配备了统一的服装、统一了标识,对执法文字记录作了统一的规定。一整套制度,基本涵盖了队伍管理、培训教育、执法类别、执法边际等执法全过程,为执法队履职尽责、办案执法确定了基本规范。

  上应法律法规,下对群众百姓。忻府区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运行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为目的,在服务群众上做文章,勇于开拓,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上厚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