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专栏

忻府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1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司法局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忻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开放、包容、文明、法治、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到全区各领域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责任上压实,进度上推进,效果上落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提升了法治建设水平。现就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做一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组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和工作专班,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工作专班。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印发《忻府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忻府区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忻府区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指标体系》和《忻府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工作的落实。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组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三位一体”试点建设工作各项指标任务进行逐项落实,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四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推进法治建设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区委理论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加强对三位一体工作领导,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山西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暂行办法》的要求,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区政府及18个乡镇(街道)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汇总和合法性审查。同时明确要求政府层面制发规范性文件、实施办法等文件都要由本级政府法律顾问、区政府法制部门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对于全区性的执行文件要求及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同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各部门对涉及执法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摸排清理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的基本要求,对涉及行政给付、行政许可等公共服务事项所需的书面材料进行了集中清理,取消了50项书面证明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为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出台了《忻府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健全我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对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执行,并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督促所辖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动摇,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动议、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从源头上防止决策违法和不当,确保了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促进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落实统一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制定完善市场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和中介监管机构。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政务大厅建设,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做到群众办事在一个综合服务专区“一站式”办结。全区共梳理行政职权事项1086项,梳理实施清单46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3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48项,“网上办”事项清单351项,“马上办”事项清单70项全区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0余万件。 

  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根据《工作要点》要求,我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市委、市政府按时报告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同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考核通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出台等重要事项亲自审批,对在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治干部人员不足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提升。 

  1、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任务要求,持续深化简政放权。除对于审批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以及涉及意识形态、宗教活动的事项,暂不划转,仍由原行业主管部门行使行政职权外,忻府区行政审批局前后分三批共划转234项行政审批事项。 

  2、动态承接、取消行政职权。根据忻州市承接、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职权的通知,忻府区出台了《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忻府政发〔2022〕6号)承接忻州市下放3项行政职权,对应取消4项行政职权。同时,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晋政发〔2021〕48号)文件精神,结合忻府区实际,梳理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经梳理,取消事项不涉及忻府区,下放至忻府区11项行政审批事项。 

  3、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根据省、市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会议安排,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梳理了忻府区“证照分离”事项清单72项,其中取消事项10项,实行备案事项6项,实行告知承诺25项,优化审批流程31项。目前,累计取消事项83件,办理备案140件,实行告知承诺办理421件,优化审批办理160件,依四类改革方式办理涉企经营许可数量共计804件。 

  4、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按照“四级四同”标准梳理编制办事指南,达到最小颗粒度。截止目前,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541项,梳理实施清单1024项,其中行政许可589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确认93项,行政奖励104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权力201项。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和办理流程图,最大程度推进“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审批模式。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去年委托乡镇办理3个事项(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小经营店备案、食品小摊点备案)的基础上又下放114项,共计117项,各乡镇(街道)共办理14832件。 

  5、提升“好差评”评价应用效能。制定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好差评”体系,截至12月底,忻府区“好差评”系统共接办件87.4942万件,收到评价信息84.5813万条,好评数84.5811万条,差评数2条,评价满意率达99.9%。 

  6、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忻府区27个监管单位通过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共报送监管业务数据48814条,监管行为覆盖度为66.39%,其中监管行为数据46692条、监管对象数据1997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99条、执法人员数据26条,监管动态数据85条。   

  7、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由区审批局牵头组建了忻府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一是制定措施和惠企政策。出台了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印发了88条市场主体倍增政策落实任务清单和134条市场主体倍增要素保障落实任务清单。二是加强宣传。今年以来忻府区市场专班向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报送宣传资料共计167条,其中央级19条、省级27条、市级51条、区级70条。全区市场主体数量达到63189户,较2021年底增长10708户。八大倍增工程进展:①全区个体工商户已净增9334户,达到51646户。②农业合作社已净增248户,达到1958户。③规上工业企业已净增5个,达到45个。④“拟入规”企业已净增16个,达到118个,已完成全年目标;省级“专精特新”已净增8个,达到14个,已完成全年目标;其他小微企业已新增1126个,达到9585个。⑤高新企业倍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已完成申报1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达到10家,已完成申报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家,已完成申报1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达到5个,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达到3个。⑥产业项目新增1个,已达到9个。⑦文旅产业倍增,新增3个A级景区,A级景区达到6个,已完成全年目标。⑧商务企业倍增,限上商务企业净增15户,达到116户,已完成全年目标。 

   8、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依据清理结果,更新执法数据库,组织开展了全区行政执法和监督人员换证审查工作。积极与省市法制部门沟通,完成了全区行政执法证件申领人员的信息公示、法治培训任务,强化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从而推动了我区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全区共组织省市批准筹备的4次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共计439名行政执法人员取得由省政府制发的行政执法(监督)证件,做到了依法行政、持证上岗、阳光执法、公正执法。目前我区又有180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了全省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结合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活动工作,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区各乡镇(街道)组建了1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共有152名行政执法人员;制定了《忻府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忻府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忻府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度(试行)》《忻府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推动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四、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忻府区法律顾问委员会的通知》及《忻府区法律顾问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到区直各单位及18个乡镇(街道),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区委、区政府及18个乡镇(街道)集中聘请了法律顾问团,其他各部门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同时通过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聘用单位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精确搜索、高效聘用、及时评价反馈等功能。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区政府法律顾问协助梳理各种法律关系,及时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参与全区太忻一体化经济项目的审核和行政诉讼工作,参与了区政府合同的签订审查。 

  2、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络调解体系。全区18个乡镇(街道),234个村委会,34个社区居委全部成立了人民调委会,配备人民调解员1199人。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3个、企事业调委会29个,配备人民调解员228人。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机结合,完善访调、检调、诉调、公调对接。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立行政复议“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机制,即通过“第一次救济”由被申请人主动自查化解,通过“第二次救济”经组织调解、和解后由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真正实现实质性化解行政复议案件。 

  3、高效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做好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对信访事件诉求进行甄别研判,根据信访人诉求的具体情况,分别通过法定程序或信访程序处理。严格落实访诉分离工作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建立健全信访部门与政法机关内部沟通协商机制,认真落实“三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接访制度、联查制度)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信息联通、力量联合、工作联动,共同做好全区信访稳定工作。 

  4、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全天候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投诉建议等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在线咨询解答、服务办理、任务指派、监督回访、统计分析等功能。加强免费法律咨询民生工程建设,律师免费咨询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指标任务。 

  5、深化全民法治宣传活动。一是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农村活动的开展。先后开展了护林防火、反电诈、反组织犯罪法等专项宣传活动,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学法长效化、年终述法制度化,推动学法普法活动的开展。二是建立了法治宣传阵地。我区在红旗广场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东楼乡南肖村建立了法治宣传一条街,在秀容街道东大街社区、九原街道北赵村、云中街道阳村、长征街道卢野村创建了法治宣传工作室。三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采取专题介绍、政策解读、亮点宣传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今日秀容》、LED、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典型做法,提高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四是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我区旭来街道顿村、东楼乡南肖村已创建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大街社区正在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九原街道北赵村、云中街道阳村、秀容街道东大街社区已创建成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北合索村、刘家山村、河习头村正在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已在全区广泛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6、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实战能力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体系优势,有效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全区18个乡镇(街道)共划分网格737个(其中农村网格429个,社区网格308个),微网格4275个,专属网格235个,专属微网格627个。配备网格长266人,网格员737人,网格辅助员2499人,专属网格长235人,专属网格员235人,专属微网格627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了群众服务接待大厅、网格管理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监控研判室、心理咨询室;明确了综治中心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运行制度;完善了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的“六步闭环”工作机制;统一建立了七类标准档案资料(组织机构建设类、制度方案措施类、风险隐患排查类、矛盾纠纷化解类、特殊人群管理类、社会治安防控类、法律法规宣传类),进一步加强了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7、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深入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计划”,及时增加《宪法》学习内容,将相关课程纳入初任培训班,实行了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开展了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实施区直机关公务员年度普法考试,规定新任领导干部在公示期间需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存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参考。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制度、工作举措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法治建设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借鉴各地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举措,加强督导检查,举全区之力,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全面开创我区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