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忻府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在我局召开

 时间:2021-08-27      来源:忻府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25日上午9时,在忻府区应急局会议室召开忻府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忻府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晋东出席并讲话、忻府区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郭建峰主持会议,忻府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武飞、航天宏图工作人员史海燕及忻府区风险普查调查工作组成员単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忻府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晋东提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通过内外业结合的方法,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地获取获取全区主要灾害的致灾因子信息、重要承灾体信息、孕灾环境、历史灾害灾情信息,掌握自然灾害重点隐患情况,查明区域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忻府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下面,我就此次工作推进讲几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把“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做为九大工程之首。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做好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 

  其次,这是一项重大的区情调查。近年来,全国多地暴发自然灾害,导致部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且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已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我区情况看,灾害也时有发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通过开展普查,就是要摸清我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获取灾害致灾信息,和人口、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重要承灾体信息,便于进一步明析我区自然灾害风险情况和综合减灾能力。 

  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凝聚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要全面统筹谋划。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全国首次,突出多灾种、全覆盖,涉及领域广、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区应急管理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谋划,坚持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在普查中先学深学、先行先做,不断优化各项技术指导和服务,带动各有关部门积极有序参与普查工作。 

  二要加快细化推进。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气象等多个部门,各部门要依据自身行政职能和本次普查方案中规定的职责,认真做好自身信息的填报,高效协调推动其他普查对象完成普查任务。 

  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国之所系、民之所愿,事关你我、惠及民生的大事、好事”。同志们,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清查阶段已经结束,普查各项工作已准备全面展开,各部门的工作也千头万绪、齐头并进,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科学筹划,不能等,也不能拖,迎难而上,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尤其要考虑到季节性天气特点和疫情防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把普查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精准统筹、周密协调、重点保障,为我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为我区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基础。 

  会上,忻府区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郭建峰对忻府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忻府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武飞讲解了忻府区调查工作方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