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风险普查“国之所系、民之所愿、事关你我、惠及民生”—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1-10-08      来源:忻府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尊敬的广大人民群众: 

  你们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决定于2020年至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其目的是全面掌握我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减灾、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事关你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普查涉及的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城乡居民等。 

  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等。 

  我区风险普查工作已于2021年6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 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调查工作,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评估与区划工作。此次风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全面完成我区普查任务,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与支持,普查工作中若需入户调查核查或按要求填报、提供相关信息,希望您能积极支持与配合。在此,我们真诚地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与支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祝全区人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忻府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