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政府

《忻府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5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忻府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及意义

  “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是在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背景下开展的,旨在抢抓优先发展农村战略机遇,推动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实施有机结合,进而从根本上巩固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地位,充分发挥山西忻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忻府区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支撑作用,建立与全区经济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有效提高全区金融服务可得性,显著提升全区金融服务满意度。

  二、政策依据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4月7日,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晋发〔2022〕1号),提出“一条红线、两条底线、三个加强、四项重点”。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忻市发〔202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忻府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六大部分,对我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全面计划。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第二部分为组织领导,明确忻州市忻府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职责。

  第三部分为工作目标,确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类、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类、提升金融服务类三方面工作目标。

  第四部分为行动重点,明确“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粮食增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建设金融服务提升、信用工程建设提升”七项专项行动和21项重点工作。

  第五部分为实施步骤,确定动员部署、全面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提高认识,二是落实责任,三是持续推进。

  

  相关文件《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深化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