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忻府区二代粘虫发生趋势预报和防治办法

 时间:2019-06-28      来源:忻府区农业农村局

 

  

  粘虫是一种迁飞性、暴发性的重大害虫,又叫虸蚄、行军虫、五花虫、夜盗虫等,其幼虫具有暴发、杂食、昼伏夜出、转移为害等显著特点,是我区农业生产上的历史性害虫。预计今年二代粘虫在我区中等偏轻发生,邻近麦田的玉米和地膜覆盖玉米偏重发生。化学防治的适期在6月下旬至7月下旬。防治建议如下: 

  1、加强虫情监测,及时组建机防队伍。农技植保部门要密切注视二代粘虫的发生动态,及时指导群众适期防治。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乡(镇)、村为单位,积极组建机防队伍,统一调配人力物力,强化统防统治工作,把粘虫幼虫防治在三龄之前。 

  2、抓好“三道防线”,严防粘虫暴发成灾。要利用粘虫成虫的趋光、趋化习性,诱杀成虫在产卵之前,灭卵于孵化之前,田间药剂防治幼虫于三龄之前。成虫发生期,采用黑光灯、频振式杀虫灯和杨树枝把、糖醋液等大面积地集中诱杀成虫。成虫产卵期,要在田间大插杨树枝把、谷草把引诱成虫产卵,在卵粒孵化前将其集中烧毁。幼虫三龄前,可选用25%灭幼脲3号悬浮液20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50%氰戊·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48%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对准作物心叶进行喷雾防治。在虫口密度比较大的地块,距第一次施药7天后,还应进行第二次防治,但要注意交替用药。当前,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地要结合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工作,把二代粘虫的防控一同抓紧抓好,确保减少损失,提高效益。 

  3、明确防治重点,注意施药安全。化学防控的重点是:高水肥地、下湿地和作物长势茂密的高产田、重点田,临近沟渠草埂、路畔的地头地块。施药时,一定要穿好防护服装,避开炎热的中午,注意安全作业,严禁喷药期间抽烟或进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