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8-12      来源:忻府区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完成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巩固我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忻安办发〔2020〕34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严格落实“四铁”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努力实现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治意识,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大力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宣传,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的宣传,通过专题培训、专题解读、执法检查、媒体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干部职工传递法治理念,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 

  (二)完善全民安全教育计划。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常态化。一是有效发挥示范企业的典型带动和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基础条件好,宣传理念强,安全氛围浓厚的示范企业;二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面向市民群众、中小学生、企业职工等重点人群,扩大已建成安全体验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的安全教育辐射功能。三是采取教育宣讲影视宣教、发放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农村、林区、水库、公园、广场等基层单位(场所)开展宣传活动。 

  (三)丰富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大安全、多灾种、大应急”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求,强化区乡联动、部门协同,组织推出“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安康杯”竞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广泛参与的主题活动,通过创作和传播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影视剧、微视频等作品,扩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覆盖面,提升主题宣传教育影响传播力度。 

  (四)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教育。做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宣传工作,争取到2025年,我区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要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宣传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开展背景、主要任务等内容,综合利用现有公共场所,把安全文化元素融入公园、街道、社区,形成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要大力推进市级安全文化企业建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基础,努力将市级安全文化企业逐级向省级、国家级推荐。通过向已经申报成为国家级、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的企业经验借鉴、业务指导、分类施策等方式,督促指导企业在安全承诺、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安全行为、学习培训、激励制度等方面补短板、强规范、提能力,紧紧依托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建立起更加健全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形成企业全体员工认同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六)积极开展“零事故”创建。围绕省、市、区“三零”创建活动总体思路要求,聚焦村(社区)、企业、单位以“零安全事故”思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经过基础夯实、深化巩固、品质提升三年攻坚,将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安全体验融入日常“零事故”创建工作,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全面压实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基层防范风险和隐患治理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突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基固本的作用,要层层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定期进行宣传效果评估,督促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逐级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制度建设。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定期研究机制,定期策划重点宣传议题,围绕阶段性安全生产宣传主题挖掘线索、上下联动、形成声势。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和目标考核重点内容,研究细化工作内容和措施,强化宣传效果。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督察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将宣传教育落实在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 

  (三)及时总结提升。要大力宣传、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主流媒体,扩大影响和传播;要认真挖掘报道宣传教育先进典型,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先进事迹,讲好应急管理系统时代新人的感人故事,弘扬应急管理队伍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时代精神,凝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力量,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