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辣椒软腐病发生预报及防治办法

 时间:2021-08-04      来源:忻府区农业农村局

  辣椒软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辣椒感病以后,初呈水渍状,暗绿色,外观看果皮完好,后变为暗褐色,除果皮的角质不受细菌侵染,完整不破,最明显的特征是果实发软,果肉腐烂发臭,因而称之为软腐病。失水后干缩,仅余果皮,中空,果皮变成灰白色或白色,状似“灯笼”挂在枝蔓上,稍遇外力即脱落。进入七月份以来,我区天气高温闷热,据天气预报近几天将连续降雨,这种气象条件特别有利于辣椒软腐病的发生,加之连年种植辣椒,土壤带菌严重。预计辣椒软腐病在我区中度发生,在感病品种、密度过大、田面积水、虫害严重地块将重度流行。建议防治措施如下: 

  1、农业防治:加强田间管理,田间平整,浇水见干见湿,暴雨过后及时排除积水;及时摘除病果,并携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配方施肥,配合施用磷、钾、微肥。 

  2、化学防治: 防治棉铃虫、烟青虫及螨类,以减少伤口感染机会。可用1.8%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或菊酯类农药1500倍液喷雾。发现中心病株及时喷药,可用新植霉素4000倍液、50%琥珀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春雷霉素液剂1500倍液喷雾,每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