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太忻一体化】山西禹王煤炭气化 向绿色低耗“高精尖”煤化工迈进

 时间:2022-02-10      来源:

  来到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工作繁忙、秩序井然的场景便映入眼帘:一个个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是忻府区的老牌企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在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下,该公司紧紧把握先机,不断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努力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已成为集选煤、炼焦、化工、发电、铁运、供气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占地2400亩,拥有员工1500余人,年销售收入超35亿元,年上缴税金3亿元,是“忻州经济开发‘七园区之一’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的核心骨干企业。

  该公司坚持以企引企,发展化工产品延伸深加工和煤气综合利用,吸引企业入园合作,现有金宇科林、南京高陶、燕兴硅铁、鑫洋玻璃等28家企业进入园区,形成了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9年1月,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与唐山双赢集团进行股份合作,率先在全省焦化企业中实现了跨地域“钢焦联合”,拉开了公司产业结构全面提档升级改造的序幕。“钢焦联合”后,产品直接对接下游钢厂,实现了产业链对接延伸。不仅保证销售下游稳定可靠,而且保障了钢厂原料基地,实现了主要产品焦炭产业链在集团内部进行延伸,完成了焦化产业链的衔接。 

  双方合作后,按照省政府“上大关小、升级改造”的文件精神,计划投资100亿元,用7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期在园区内将焦炭生产规模扩大到500万吨,同步配套建设一系列化工产品延伸加工项目以及干熄焦余热回收发电项目和硅锰合金等项目。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持续做优做精迈向“高精尖” 。  

  “不断进行技改升级,通过技改升级调整产业结构,降低企业能耗,改变传统发展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郑磊说。 

  早在2020年,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便上马了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炉、137万吨/年炭化室高度7米顶装焦炉2个升级上档项目,这两个焦化项目已列入2022年忻府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备案手续齐备,环评、能评报告书均已编制完成,焦炉建设已初具规模,预计到2022年建成投产。 

  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炉和137万吨/年炭化室高度7米顶装焦炉两个项目,采取全流程烟尘治理,建设两套高效覆膜地面除尘站,将推焦、装煤烟尘全面收集净化,焦炉炉顶采用U型管导烟车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回收,实现源头治理。 

  在能耗双控方面,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炉项目投产后,149万吨/年炭化室高度4.3米捣固焦炉项目将退出生产,届时可退出的能源消费总量为23.1万吨标准煤,减少能源消费总量4.3264万吨标准煤。在煤炭消费量和减量替代方面,两个项目可减少煤炭消费225.086万吨。 

  与这两个项目同步配套建设的干熄焦余热回收清洁发电项目,每年可利用余热发电3.8亿度,汽轮机组可有效供热150万平方米。而推进配套的甲醇、提氢项目基础建设,将为下一步产业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前沿科技的支撑。“我们已经和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重点实验室’建立了深度合作,致力于发展煤化工前沿高端项目,整体形成以煤化工‘高精尖’项目为主导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实现企业发展模式的蜕变。”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企管信息部长李虎威说。 

  在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的规划中,到2023年,将继续配套产业链延伸项目,着力打造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资源型经济绿色发展示范企业,向精细化工迈进。其中,将配套建设20万吨甲醇联产合成氨项目及2亿Nm3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年产30万立方米新型高强轻质墙体材料项目等。 

  到2024年,该公司将全面向绿色低耗“高精尖”煤化工产业迈进,完成传统焦化产业到现代化新兴煤化工产业的蜕变。初步列入发展规划的煤化工项目包括苯深加工项目和焦油深加工项目等。 

  升级改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税收将突破10亿元,员工总数将达3000余人。“我们将抓住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机遇,力争把园区打造成为绿色、智能、节能、减排、安全的一流煤化工园区。”李虎威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