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启动

 时间:2024-02-03      来源:

  2月2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自即日起至3月底,全省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重点范围:一是“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含校外培训机构)、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二是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整治重点内容为: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违规用电行为和其他突出问题隐患。

  通告要求,各地要全面发动三类场所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各有关部门以及省属企业要组织开展行业领域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要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县级有关行业安全管理和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对检查的每一个场所都要登记在册,并逐一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个清单”。要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鼓励社会单位内部员工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现场召开曝光警示会议,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要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等常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落实“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措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