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子荣:美丽乡村是干出来的

 时间:2022-07-01      来源:

  九原街道北张村位于城西忻黑线五公里处,全村449户,1079人,耕地面积3542亩,由于发展思路滞后、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被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现在,这个曾经的“落后村”扭转了被动局面,跨进了作用发挥好、工作落实快、战斗能力强的“先进村”行列。

 

  文化活动

  “自从王书记来到我村,村里的环境就大变样了,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越来越少,群众现在也越来越自觉,干净整洁的环境看着就舒服。”北张村王大爷高兴地说。2020年7月,区委选派干部王子荣到村任职,担任党支部书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种种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赢得了村民发自内心的褒奖。

  从“弱”到“强”

  北张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村级阵地建设,增强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及为民服务能力。在“建”上下功夫,对村级办公场所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改造提升,“硬件”、“软件”一起抓,打造出集便民服务、党员教育、群众议事为一体的基层党建综合体;在“管”上做文章,以转变村干部作风为切入点,明确村“两委”干部的岗位职责,积极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为民代办服务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村委会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在“用”上促成效,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围绕提升党性修养、致富技能等方面,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真正让村级阵地成为党员教育的大讲堂。

 

  村民义务清理卫生

  化“无”为“有”

  搭乘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北张村扎实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赢得村民群众交口称赞。治理杂乱电线,告别空中“蜘蛛网”,启动“墙面美化”工程,统一对墙面进行粉刷、彩绘。投资6.7万元新建了井房和供水全部设备,新增自动变频供水系统,基本解决了村民吃水难和吃水不安全的问题。

  王子荣每做一件事都能听到村民朴素的感谢和表扬,他感动地说:“每当听到这种肯定,自己就有一种成就感,每次泪珠都会在眼眶里打转,顿时觉得疲惫和汗水,辛苦和付出都不值一提了,留下的只有沉下心俯下身继续为乡亲们再努力干事情。”

  现如今,后街蓄水池清理垃圾、围栏防护已经完成,排蓄水功能得以恢复,全村30余处陈年垃圾堆已清理完毕,2022年已确定开始实施“煤改电”分户供暖,受惠村民352户,投资300余万元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2200亩,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脚下的路很长,五年任职我们才刚刚开始……守土有责、守土必须尽责,这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王子荣说。

 

  街巷一角

  由“面”及“里”

  “可怜的人家娃娃,刚来时一个白白胖胖的后生,现在成了又黑又瘦的小老头了。”看到记者在采访,一位大爷扯着沙哑的嗓门儿高声地说。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北张村坚持多管齐下,让“富口袋”与“富脑袋”互动互促、和合共生。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打造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推行百姓“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定期开展助老、助学、助困、助残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王书记要是早来几年,村里肯定更不一样了。”坐在街角的阿姨一边择菜一边告诉记者。

  “以前村民心里没有主心骨,现在村干部主动上门走访,事事为村民着想。”“以前村里脏乱差,现在出门不湿脚、夜晚亮堂堂。”“村里就需要这样的好书记!”大爷大妈拉着记者的衣袖争先恐后地说。

  正如王子荣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讲的:“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北张村必将发生大变化,希望我们大家勠力同心,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相信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一定会一路扎实地走下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