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忻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1-20      来源:

  

11月19日,忻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忻府融媒讯  11月19日,忻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突发疫情的最新情况和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由忻府区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增荣主持。忻府区卫健体局局长李宁、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引平参加发布会并就社会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山西日报社忻州分社、山西广播电视台晋北记者站、忻州日报社、忻州广播电视台、忻府区融媒体中心等14家省、市、区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在线召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忻府区本次疫情自11月6日发生以来,已连续14天,经过艰苦奋战、强力攻坚,整体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仍未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据省市专家分析研判,忻府区此轮疫情呈现多链传播、多点扩散、快速爆发的局势,感染人数多,构成复杂,处置难度大。疫情传播病毒潜伏期短、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存在奥密克戎BF.7、BA.5.2两种毒株交织。截至11月18日24时,忻府区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阳性病例4例,累计报告确诊阳性病例31例,均为轻症,在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4例;当日转为确诊阳性病例1例;目前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23例。特别是11月17日忻州师范学院在核酸筛查中发现3例阳性患者,已转运至方舱医院接收治疗,排查到密接220人,均已转运至校外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 

  据通报,针对此轮疫情,忻府区强化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省市专家组深入疫区具体指导,市区两级指挥部融合办公、扁平化运行,市区两级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等数据资源全面共享。聚焦长征街街道等13个重点区域,市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各小区,通过“敲门行动、喇叭宣传、上门采样”等方式,实施“地毯式”查缺补漏,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866个,投入采样人员1068人。围绕“日清日结”目标,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快速追阳断链,隔离转运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组织转运忻州一中、北方中学等四所学校学生4630人次,动用大巴、中巴车214车次。转运城区寄宿制学生返家14310人次,动用车辆430车次。蓝天救援队等4支队伍投入19个点位的消杀工作,组织医废清理队伍,及时收集处置医废垃圾39.7吨。 

  据了解,忻府区持续加强管控力度,全面做好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场所静默管控、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投入427名警力对102个高风险管控区域采取物理硬隔离措施进行现场管控。加强医疗物资供应和药品供给,全区储备医用外科口罩11.1万个,N95防护口罩12.6万个,一次性医用帽15.4万个,医用防护服7.2万套,隔离面罩7.7万个,医用灭菌手套10.2万双,医用高脚套9.8万双,病毒采样管(混采10:1)124650支,病毒采样管(单采)41950支。对全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弱病残孕以及需要特殊关照人员进行全员摸底统计、登记造册,46家保供药店采取24小时线上服务。 

  据通报,指挥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具体综合考虑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场所、居住条件、居住环境,相关区域内人群防护情况、人群聚集情况、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与其他人员接触的频繁程度,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活动的时间、范围以及相关场所的密闭性、通风情况,疫情发现后开始调查时间的间隔长短等因素,忻府区先后进行了9次风险区域划定通告和动态调整。截至11月19日19时,调整后有高风险区102个,除高风险区域以外区域为低风险区。 

  针对市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指挥部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得到保障,建立了“配送企业+街道社区+居民住户”的“三方对接机制”,推行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居家无接触购物配送模式,实行保供企业线上接单、分拣、打包、配送,乡镇(街道)网格员接单配送到户的运行机制。6家大中型超市共15家保供店收集市民需求信息,送至小区物资接收点,实现生活物资“点对点”直供。从11月9日--18日,全区配送(米面)211.31吨,食用油35.53吨,猪肉98.77吨,鸡蛋85.19吨,蔬菜1714.44吨,方便面5.04万袋(桶),火腿肠4.11万根,瓶装水1.04万瓶。目前全区生活物资货源充足,绿色通道畅通,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紧急看病就医、购买蔬菜粮油、风险区域管控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