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美丽山西生态行】黄河,润泽三晋向东行

 时间:2022-10-10      来源:

  “斗水泥七升”。当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挟泥带沙,一头扎进峡谷后,就成了一条暴躁的“黄龙”,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

  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为了让黄河再现清波,山西因地制宜开展了多项治理工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土流失的问题。

  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也是我省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之一,水土流失面积达135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81%。偏关河是黄河一级支流,1956年至2005年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偏关河的年平均输沙量达1057.6万吨,最大年输沙量为5510万吨,每到雨季输沙量骤增。

  70多年来,偏关人为改善环境,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偏关县地势东高西低,从黄河边向东,山势陡升,坡度有50度,且沿黄一线多为矸石山、碎石山,造林十分困难。1977年,偏关县的绿化率还不足3.5%,到2021年,偏关全县林地面积达121.56万亩,占县国土总面积的48.6%,绿化率达到了31.6%,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7%。从2005年之后,偏关河再没有发生过洪水,进入黄河的泥沙量自然也就几近于无。

  柳林县沿黄多是悬崖峭壁,老百姓不知道标准名称是啥,都叫“干石山”。“干”是靠着黄河也缺水,到了雨季也存不住水,反而带走大量泥土;“石山”是浅浅一层黄土下是大大小小松脆的石头,草都不好长,树更是稀稀拉拉没有几棵。几十年种树,当地人总结了九个字“挖大坑,种大树,上大水”,终于让种在这矸石山上的树苗子,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除了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山西沿黄各县还在沟沟坎坎间筑坝防洪,防止水土流失。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偏关县修筑大中型淤地坝102座,现正规划建设的大中型淤地坝62座,这些大坝建成后,县域内水土流失的控制面积将达到730平方公里。当淤地坝的容量饱和后,会成为肥沃的沟坝地,将更利于植树造林、山坡绿化。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在永和县就拐出了七道弯。虽然守着黄河,但是永和缺水,县域内最大的季节性河流为芝河,从境东北斜流西南,注入黄河。永和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梁峁残塬沟壑区和雨养农业县,境内有2500余条沟道,山峦层叠,沟壑纵横,梁峁交错,植被稀疏,水土流失较严重。

  从2010年到2017年,永和县开展小流域治理,修筑了大中型水坝63座、小型水坝40座。全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70.3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71.7%。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控制,带来的是生态的显著改善,全县林木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7%提高到现在的46.5%,年流失泥沙量比治理前减少48.7%以上,年可减少泥沙流失量88.3万吨。

  要实现一泓清波入黄河,不仅要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还要防止污水横流的现象。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河流,是山西的母亲河,全长700多公里,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沿途接纳了100多条支流,滋养了山西四分之一的土地。5年前,汾河干支流上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8个常年为劣Ⅴ类水质,对黄河水质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7年以来,山西省按照“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展开了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治理汾河的新篇章。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累计实施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588项、市县级水污染治理工程984项,投资总额约178.5亿元,极大地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2019年底,位于万荣县的汾河入黄口庙前村断面退出劣Ⅴ类,2020年6月底,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

  山西沿黄共有19个县市,其中有8个位于运城市。运城境内主要水系有汾河和涑水河,峨嵋岭以北、吕梁山以南为汾河流域;峨嵋岭以南、中条山以北为涑水河流域。涑水河被称为运城的母亲河,流经绛县、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入伍姓湖后向西注入黄河,全长195公里,流域面积5774.4平方公里。

  在距离永济市区不到两公里、距黄河20公里的地方,就是伍姓湖,也是山西最大的天然淡水内陆湖,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5.9公里,总面积40.29平方公里,其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

  上世纪60年代,伍姓湖上游涑水河、姚暹渠多处拦坝蓄水、修建水库,70年代周边地区又大面积开采地下水,加之气候干旱,致使伍姓湖干涸少水,渐为荒滩。后因实施黄灌工程,伍姓湖蓄水量虽然上来了,但因涑水河上游工业、生活污水排放和发电厂粉煤灰堆积等原因,伍姓湖污染严重、水体恶臭、湿地萎缩、生态环境恶化。

  2017年至今,永济市加大投资,改善涑水河及伍姓湖生态环境。目前,伍姓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已是20多种鸟类的中转站、栖息地,大量的动植物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循环体系。

  涑水河属于北方间歇性季节河流,非汛期经常处于断流状态。2020年9月17日,小浪底引黄工程开始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涑水河再度恢复生机。2021年5月运城市印发《关于加强涑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通知》,坚持“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工作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持续开展生态整治,加快推进“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谋划示范带建设项目83个,总投资165.6亿元。

  黄河即将离开山西的最后一站是垣曲县古城镇,在这里,黄河静心休整,洗去一路泥沙,变成了一座烟波浩渺的大湖,这大湖就是小浪底库区。作为黄河中下游最大的调节水库,小浪底水库像一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中华文明发祥地的崇山峻岭之间。

  小浪底库区在我省垣曲境内的水域面积达66.47平方千米。在这里建起了亚洲第一大泵站,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将小浪底水库的水通过泵站引到高山上,注入板涧河调蓄水库,每年可为涑水河提供2.47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黄河成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