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忻府 > 投资指南 > 正文

投资指南

 时间:2021-12-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忻府区是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共辖7个办事处8个镇3个乡,总面积1954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人。 

  一、区情特点 

  一是历史名区。忻府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建城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忻府区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摔跤之乡、八音之乡、貂蝉文化之乡。忻府区历代名人辈出,是舍身救孤晋国三义士的家乡,四大美人之一貂蝉的故里,一代文宗元好问的出生地,一代廉吏姜涛的成长地,明清文化大雅傅山的祖居地。 

  二是革命老区。忻府区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分别属于晋察冀、晋绥两大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初期爆发的忻口战役谱写了国共合作抵御外侮的历史篇章,战役遗址位于忻府区高城乡忻口村,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三是农业大区。忻府区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气候环境和耕作条件,是“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中国香瓜之乡”“中国优质辣椒生产基地”,“忻州糯玉米”成功申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四是发展热区。忻府区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距五台山机场仅38公里,距太原武宿机场90公里。五保高速、大运高速、大西高铁、同蒲铁路穿境而过,境内国道县道纵横交错。雄忻高铁开通后,将成为十字型高铁枢纽。作为晋商发源地之一,忻府区招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浓厚。近年来,忻府区把转型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发展八大工业、八大农业、三大现代服务业“883”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即:大数据融合创新、新能源、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八大工业产业集群;辣椒、甘甜红薯、甜糯玉米、“香瓜”、杂粮、生猪、奶牛、干鲜果八大农业产业集群;忻州古城文旅休闲全域旅游、云中河休闲娱乐度假、云中温泉康养三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特别是随着被列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太忻经济区,忻府区的发展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必将成为发展热区。 

  五是旅游旺区。忻府区地热资源丰富,有世界四大温泉之一的奇村顿村合索温泉群,热田总面积约301平方公里。境内有“忻州古八景”:陀罗避暑、仙人棋盘、东岩映月、金山六洞、石岭晴岚、伞盖青松、双乳浮楼、阴山吃石;有4A级景区禹王洞和云中河公园。忻州秀容古城项目,吸引了数十万游人前来观光,成为集文化、历史、民俗、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集散地。项目建成后将逐步打造成5A级景区,与五台山景区遥相呼应,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让游客在忻州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在忻州创业、立业、生活、旅游,享受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 

  六是宜居新区。忻府区属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风景秀丽,物产丰饶。忻府区还是温泉之乡,奇村温泉水温高达63℃,是含氡、氟、硫化氢、硅酸盐等十几种矿物质的高品位超级复合水,被誉为“全国水质第一”“世界四大复合温泉之一”。近年来,忻府区依托奇村、顿村、合索的温泉资源,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经营理念超前、管理服务先进的投资商,利用中医文化,大力发展医疗保健、养老家政、医养结合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康养目的地。特别是2012年起,市区两级连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区总面积由27平方公里扩展到71.8平方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投资优势 

  忻府区在投资建设方面,还有三个优势: 

  一是土地资源丰富。全区平原面积693平方公里,是忻定盆主体部分,全区共有耕地80万亩,其中水浇地50万亩。辣椒,香瓜、红薯、甜糯玉米、小米等富硒特色农产品品种多、质量精,特别是玉米种植,具有较强的区域优势,玉米年总产量2.5亿公斤,为全省第一。 

  二是人力资源优势明显。一市一区的行政区划凸显了忻府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人口相对集中,忻州师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忻州高级技校以及1O余所公办、民办职业技校、职业高中可为各类企业培养各种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具有较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三是能源供应充足。全区已形成220千伏、110千伏和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辐射供电的网格格局,电力供应十分充足;区内已建成装机容量为97万千瓦的广宇火电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4兆瓦的洁晋垃圾发电机组和总容量为150兆瓦的三个光伏发电站。园区内以天然气为主、禹王煤气化公司焦炉煤气为辅的供气网络,可满足项目生产用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