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忻府年鉴 > 正文

2014忻府区年鉴

 时间:2017-12-14       大    中    小     

一、忻府区自然概况

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前身为县级忻州市,2000年撤地设市,改为县级行政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中心,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南北41公里,东西49公里。地形西高东低,逐步倾斜,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部开阔平坦,为忻定盆地的主体部分。区域总面积1954平方公里,其中,山地905平方公里,占46.3%,平原693平方公里,占35.4%,丘陵356平方公里,占18.2%;总人口55.4万,(城镇人口31.1万,乡村人口24.3万)11个乡、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94个行政村

二、2013年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忻府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3581”战略,紧紧围绕建设进位争先引领区、转型跨越示范区、开放和谐首善区、城镇化发展先行区、苦干创新样板区的目标,以推进二十个重点项目、二十件惠民实事、二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全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项指标稳步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3.8亿元,比2012年增长8.4%;人均生产总值20536元,增长7.9%;农业总产值7.9亿元,增长0.3%;工业增加值36.35亿元,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48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4亿元,增长1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4亿元,增长2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99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1559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6988元,增长14%。

三、产业发展特点及重点、亮点工作

近年来,忻府区立足区域实际,在农业上充分挖掘传统农业大区的基础优势,以推进现代农业大步跨越为突破,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通过规模化经营推动发展,工业化理念引领发展,园区化路径带动发展实现了农业产量和效益的倍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工业上坚定不移走以园区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初步形成了禹王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蓝天科技创新园区为核心的“一市两园”在第三产业上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体的服务产业发展格局。全区总体上形成煤化工、新型建材、环保设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具备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重点、亮点工作:

(一)三农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传统农业稳中有增。极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建设万亩玉米丰产方12个,粮食生产持续稳产高产,总产量达到6.41亿斤。推广种植张杂谷23362亩,亩均经济效益达到了2200元左右,成为覆盖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途径。二是特色产业加速发展。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玉米为主,辣椒、甜糯玉米、甜瓜、干鲜果、核桃等为特色的种植新格局。种植甜瓜15600亩,成功探索上架栽培的增产技术,亩均产量成倍增长,温室甜瓜最早于4月3日开园上市,每斤售价35元,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义井甜瓜已申报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三是畜牧养殖形成规模。新建了16个规模养殖小区,完善了24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积极实施了羊品种改良和奶牛健康养殖项目。成立了养羊协会,成功申报了省级养羊重点县区,编制完成了《2013-2020全区羊产业发展规划》。扶持了锦园种羊基地、天尧肉业屠宰加工、龙翔育肥园区等一批龙头企业的上马。

)转型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突出。与广东侨商考察团、北京君达投资、中电投、华能等大集团进行了对接洽谈。总投资100亿元的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广核集团风力发电项目等一批大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签约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欧蓓莎国际商贸城、一期投资5亿元的航天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二是投资平台逐步完善。投资9480万元完善了忻州煤化工(禹王)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投资9700万元配套建设了忻州蓝天科技创新园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龙岗生物科技园和金山工业园区。三是综改建设纵深推进。通过增减挂钩,解决了忻州华润等10个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建立了第二批中小企业“助保贷”企业池,为企业贷款8500万元。落实“一园六企”机制,引进了山西中通管业年产20万米管材、省四建钢构件项目。加速推进了旅游集散地建设,完成了忻府区旅游整体规划。邀请专家经过实地调研,深入研讨,高起点编制了《顿村温泉整合开发规划》。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一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有力。完成了“第二个大干城建年”征迁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慕山路等城区20条道路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了108国道改线工程全面建设,完成了康乐、酒吧、名吃、古玩四条街的征迁协调任务。配合完成了“7451”工程9条道路的绿化任务。二是古城系列开发进展有序。稳步推进古城改造,投资1094万元实施了古城南北大街道路改造。古城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3800,绿化覆盖率达到15.19%。完善城市管理,创建了光明街保洁示范一条街。三是城乡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积极开展“三项集中整治”,清理垃圾点 950处,清运垃圾52.2万余方,新建垃圾填埋场41个。清理取缔乱设摊点572处,店外经营摊点450余处,清理乱涂乱画以及小广告数字垃圾2960余处3.2万余平方米。四是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环境质量稳中偏好,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保持稳定,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超计划完成了减排任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