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董村镇概况

 时间:2023-04-04       大    中    小      来源:董村镇

  忻府区董村镇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定盆地东麓、牧马河畔、系舟山下,东接定襄县、南靠系舟山与阳曲县相隔,总面积91.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90米,山地、丘陵、平川齐具。 

  董村镇距忻府区城区12.5千米,区域总面积80平方千米,户籍人口23911人,常住人口10080人,下辖令归村、南胡村、太延村、孙村、董村、邀村、肖家山、白家山、武家山、定兴寨、刘家山11个行政村,镇人民政府驻董村,规模以上企业1个,幼儿园3所,小学3所,初中1所,基本农田70836亩。 

  董村镇是典型农业镇,耕地地势较为复杂,下六村(令归村、南胡村、太延村、孙村、董村、邀村)基本为平原地区,主要农作物为甜糯玉米、甘甜红薯、西瓜、辣椒、大豆等;边五村(肖家山村、白家山村、武家山村、定兴寨村、刘家山村)基本为丘陵地区,主要农作物为甜糯玉米、小杂粮等。 

  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要,创建了种植结构新格局。一是做强红薯产业。成功助推忻府区申报中国红薯之乡,建立红薯种植和育苗基地。“牛叫”红薯获得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质量认证。红薯种植带头人苏全虎荣获“甘薯大王”称号。二是做好杂粮产业。借力我市“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机遇,加快“边五村”小杂粮基地建设,年种植小杂粮5000亩。三是做大辣椒产业。建立辣椒种植基地,年种植辣椒上万亩。建设辣椒生产加工线,“辣椒哥”付润青“铺路引路修路”种植辣椒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采访报道。四是做优甜瓜产业。建立甜瓜基地建设,以董村、遊邀为中心,年栽植种植甜瓜3000亩。五是做良甜糯玉米。建设甜糯玉米生产加工厂,推动甜糯玉米种植基地建设,年种植甜糯玉米6000亩,加工甜糯玉米2000万吨。 

  以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为要,创建了产业发展新路径。结合乡村风貌整治、结合种植结构调整、结合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打造董村镇乡村旅游项目。一是开发苍龙山,完成集绿色、红色、休闲、景点的规划编制工作,成功举办苍龙山第一届、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和“秀容山水实在美”大型文化采风活动;二是争取资金720万元,完成东忻县革命老区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开工建设,修建硬化景区道路1.7公里,修复抗战遗址窑洞5孔,建设了景区标志建筑、停车场、活动广场等旅游设施;三是推进太延-遊邀-刘家山乡村休闲游线路建设,争取资金600万元,对太延、遊邀村进行了特色风貌整治。 

  以推动现代农业项目落地为要,创建了农业发展新动能。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现代农业项目,一是由“红又甜”红薯专业合作社筹资,引进无公害育苗技术和种薯,建设无公害脱毒红薯育苗基地,基地年生产的种苗可供栽培3000亩;二是推进现代化、规模化养殖业,在南胡村、遊邀村、刘家山村建设3个万头猪场,占地面积120亩。 

  以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为要,创建了美丽宜居新风貌。一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镇11个村全部通过区环境卫生整治领导组验收。刘家山、太延村被评为忻府区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二是全力开展大气污染环境整治。开展护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2022年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三是全力开展河道污染环境整治。全面实行河长制,全面完成牧南总排渠令归段清淤美化工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