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豆罗镇概况

 时间:2023-04-04       大    中    小     

  豆罗镇位于五峰山下,牧马河畔,素有忻州市“南大门”之称。南与省会太原市阳曲县接壤,北接兰村乡,东靠系舟山,西邻庄磨镇,距太原60公里,距忻州市区14公里。全镇区域面积134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人口8892户20274人  

  豆罗镇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以传统的大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辖区内资源丰富,牧马河由西向东穿越全镇,流经10个村庄,全长18.5公里,另有荫洛河、葫芦河等河道沟壑纵横,地下水储量较丰富牧马河两岸蕴藏着丰富的“豆砂”,东南部的五峰山脉贮存有大量的青石气候凉爽,空气新鲜,土层丰厚,具有发展林果业的优越条件,多年来逐步形成以粮食生产为基础产业,林果业为支柱产业,建材工业为主导产业,交通运输为新兴产业的四大产业结构。

  豆罗镇政府坐落于新堡村,距108国道1公里。豆罗新旧两条集镇街共长3公里,是整个豆罗镇的政治,商业文化中心。集镇中心地带卫生院、中小学、邮电所、供销社、信用社、粮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法庭、土地所、派出所、火车站、超市等公共设施齐全。境内太忻大道、108国道公路、二广高速公路、北同蒲铁路、豆付公路、东环高速公路、大西客运专线,纵横穿越全境,交通十分便利。多年来带动全镇客运、货运蓬勃发展,运输车辆已经发展到400辆左右,以此形成的交通运输业,带动30余家汽配维修门市,辐射到150余家餐饮、住宿、烟酒副食、货运快递、家具建材门市,形成一定规模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条,第三产业收入超过亿元,服务业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跃了农村经济走向,已经成为推动豆罗经济的重要部分。

  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豆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发展蔬菜、辣椒、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产业,种植面积扩大到2500亩水平以上;继续巩固高粱、小米等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力争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以上;稳定发展牛羊养殖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推进养殖基地规模运转。全镇粮食作物面积5.8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8000万斤。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立足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以寨上小米、关城苹果、于条蜂蜜、小豆罗柴胡等为典型的特色产业,培育韩沟村入股忻农农业发展桑树经济林项目及苏村新建养殖小区项目,建成以刘沟猪场为代表的六大养殖基地。

  二是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豆罗镇结合太忻经济一体化、“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加快新兴产业集聚扩能、传统产业绿色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辖区内,泰山石膏洁晋发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兴业树立了行业标杆泰山石膏脱硫石膏再利用洁净发电垃圾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发电擦亮了“绿色豆罗”招牌。组织四建钢构、特奥电器、奥菲特矿业、永鼎建材、国旺砂浆等企业现场观摩学习,不管是传统的砖瓦企业、砂石煤厂,还是新型企业、物流企业等,安全生产意识、现场管理水平、生产工艺标准等都有了明显提升,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传统高耗能高排放粗矿存量企业“淘汰落后、上大压小”和技术改造。

  三是文旅产业提速推进。结合打造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豆罗镇进一步复原、开发豆罗战斗遗址这一革命遗址,该项目正在建设施工阶段,282平米的展厅已建设完成,展厅内部布置还在进一步完善,项目完工后不仅可以成为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汲取奋进力量的红色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还将成为北接忻州古城,南承阳曲方特及青龙古镇的重要旅游节点,为忻府区全域旅游加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