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云中路街道概况

 时间:2023-04-04       大    中    小     

  忻府区云中路街道位踞忻定盆地西北端,地处忻州市主城区北近郊,东与北义井乡毗邻,南与东楼乡、长征街街道相邻,西与九原街道相连,北与旭来街道、忻口镇接壤,距忻府区政府约5千米,东西最大距离9千米,南北最大距离8千米,总面积42.24平方千米,坐落在美丽的云中河畔,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现有耕地40000余亩,辖13个自然行政村,3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5.6万,其中农业人口1.9万。

  云中路街道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北同蒲铁路由南向北贯穿而过,南云中河横穿西东。辖区内忻阜高速路、忻台旅游线、忻原大道、太忻大道、108国道织成横跨东西,纵穿南北的交通网,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云中路街道建制历史悠长,民风淳朴,地灵人杰。明洪武二年,赵、冯两姓先祖分择佳地相继建立前、后二村,为取播撒大明朝光辉之意命名播明,迄今已有650多年历史。民国时设乡,新中国成立后依次设区、乡、人民公社和镇,2020年6月改设为忻府区云中路街道。

  几年来,全街道上下致力于创优环境,提升服务,省、市、区重点工程项目纷至落地,顺利实施,如期完成。境内西域城市建设框架铸就,逐年完臻,坦途纵横,树绿花香,新城崛起,宜业宜居,是一方充满活力、极具魅力、日新月异、沧海变桑田的热土。辖区内的忻州晋忻梦幻乐园、梦幻水世界、云野小镇等娱乐场所,是周边游客休闲娱乐的绝佳选择;忻州师院新校区、忻州市实验中学、忻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为忻州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街道人民努力拼搏,奋力开拓,绘就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各业千帆竞发,人民幸福安康的盛世画卷。西部着力培育商贸服务产业,助推经济转型,融入城市发展快车道;东部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发展物流仓储和传统加工业提质上档增收,打造郊区型经济升级版,使全街道逐步形成两翼齐飞、优势互补、转型跨越、共享小康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街道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中心,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旨,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以支持和服务城市建设为要务,以缩小东、西部差距为重心,以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文明新云中路街道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街道人民幸福安康、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谱写云中路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坚信:秉承“团结协作,勤政为民,廉洁高效,务实创新”的执政理念,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街道人民的协力同心,云中路街道前景灿烂,云中路街道明天更加美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