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三交镇概况

 时间:2023-04-04       大    中    小     

  三交镇位于忻州市忻府区西部山区,距城区33公里,合马线与337国道呈人字形贯穿全镇,东与合索镇接壤,南邻庄磨镇、阳曲县,西毗静乐县,北靠奇村镇,是忻府区的西大门。全镇总面积468.8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55.4万亩,耕地面积5.82万亩。辖区内有主要河流(段)8条,中型水库一座,是牧马河的主要产流汇流区。
  全镇有21个党支部729名党员。下辖16个行政村,38个村民小组,14个搬迁村,户籍人口5311户11322人,常住人口3312人。
  种植以玉米,小杂粮为主,养殖以猪、牛、羊、鸡为主,现三交镇已形成了以养殖、甜糯玉米、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境内企业13个,其中砂厂7个,加油站3个,洗煤厂1个,农业公司1个,中石油天然气管道陕京15号阀室站坐落于镇内。 
  境内旅游资源和红色资源丰富,有马川沟涉水崖瀑布景点、观里村玉清观牡丹景点,清水山、落雾山、马圈山,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忻口战役结束后,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驻扎在三交、观里、上寺、田家堰、杨胡一带开展抗日宣传,开辟抗日根据地,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有西忻县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官庄党支部和蒲阁寨围困战遗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