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忻府区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

 时间:2020-05-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成效,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忻府区从六方面入手,建立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

  建立村(社区)情民情台账动态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逐村(社区)建立村(社)情台账,随时盘点、动态统计,人口、资源、土地、产业等信息“一本清”,组织、班子、制度“一账明”,动态记录整顿落实情况,做到了作风、廉政、教育等思想“一体抓”。

  建立年度集中整顿工作机制。每年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一季度摸排确定,二季度集中整顿,三季度评估验收,四季度巩固提升,集中整顿时间不少于3个月。

  确定整顿对象。区级领导带队遍访所包乡镇(街道)下辖所有行政村(社区),入户走访做到党员、村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 “四必访”,矛盾问题、群众不满情绪、黑恶线索 “三必问”。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提出整顿对象和整顿问题,制定“一村(社区)一策”整顿方案。今年,共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35个,其中农村23个、社区2个、机关4个、国有企业3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3个。

  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对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联村(社区)、1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1名第一书记驻村(社区)、1个机关单位结对,建立工作专班。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周对存在的软弱涣散问题专题研究1次,每月向区委、区委组织部和包联领导汇报1次;区委每季度对全区整顿情况专题研究1次。通过精准研判,找准软弱涣散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对症施策。

  建立整顿结果评估验收机制。评估验收按照“四评一查”程序开展——基层党组织自评、整顿工作专班初评、群众满意度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区委常委会对整顿情况专题研究、审核把关,决定退出名单。

  建立整顿成效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完成整顿的党组织坚持“五不撤”原则,即年底前联村(社区)区领导不撤、包村(社区)乡镇(街道)领导不撤、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不撤、县以上结对部门不撤、整顿工作专班不撤。同时建立工作专班定期“回头看”机制,工作专班定期对完成整顿的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顿效果不理想的进行“回炉”、“补课”、跟踪推进。建立抽查督办机制,由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成立整顿提升督办工作组,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对整顿效果不明显的开展督办工作。 (郭剑峰 高 馨)

  (责任编辑:卢相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