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我区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

 时间:2020-10-14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10月5日,区委书记崔向松主持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张媛   摄

  

   忻府融媒讯   10月5日,我区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区委书记崔向松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宁康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岳海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付光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燕萍,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郭新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宇出席。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参加。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重点景区、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宣读了《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就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崔向松强调,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和底线思维,从严问责,提档管控,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要迅速组织排查。要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做到风险隐患全覆盖。三要领导带头。区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带队组织摸排,亲力亲为,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按照分管包联原则,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四要建立台账。要对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的特大风险源、重大风险源、较大风险源、一般风险源做到心中有数;要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加强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向事故转化;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力度,明确员工职责,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执法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避免重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应急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乡镇的属地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员工的岗位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到位,形成完整的安全责任链条,推动安全生产落地落实;要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追责问责,严处重罚,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五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就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张生明强调,一要强化政治自觉,保持敬畏心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台骀山景区“10·1”重大火灾事故和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始终保持敬畏心理,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二要认清艰巨任务,坚持防范在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艰巨任务,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要加强督导检查,加大技术指导,防止工作表面化、一般化;要自觉增强主观能动性,深入一线,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要完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链条。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扣紧压实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体系。四要盯牢重点领域,精准落细举措。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要吃透头行业情况,按照行业规范,“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对表检查、对标整治,督促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五要加强执法检查,严肃追责问责。要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严肃追责问责,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严惩。六要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值班值守,建立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要做到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设施、应急演练“四到位”,确保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保障挽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持续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