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组在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观摩检查

 时间:2021-10-15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忻和瑞丰铁路转换设备制造项目。冯晓磊 摄

  10月12日至13日,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组在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进行观摩检查。市委书记郑连生带队并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点评并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委常委、五寨县委书记张宇光,副市长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观摩点评。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参加。

 

在古城四期项目。冯晓磊 摄

  

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材料标准化厂房。冯晓磊 摄

  观摩检查组深入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实地查看了标准地(标准化厂房)、新材料、智能制造、生态修复、旅游康养、基础设施、废弃物利用、半导体、机械制造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原平市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状态,大力实施“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扎实开展“六大行动”,滚动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聚焦开发区提质升级,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忻府区全面实施“1556”发展战略,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顺利整合园区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乱”整治卓有成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忻州经济开发区不断引深二次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强化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加快产业项目集聚,加大创新生态培育,为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观摩检查组在点评会上指出,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在抓项目建设上有动作、有变化、有效果,整体态势良好,大家看到了成绩、看出了干劲。总体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更加突出高端环保。节能环保产业和新业态项目从数量、质量、投资额上都比较突出,为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增添了发展活力,带来了增长潜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二是更加突出有效有力。展示了一批支撑转型的大项目,体现了“既要有‘星星’更要有‘月亮’”的抓项目理念。从数量上看,总投资规模大、占比高;从质量上看,产业类项目居多。三是更加突出技术创新。一批引领型小项目正在成长,忻州经济开发区的奥明玻璃深加工、忻和瑞丰铁路转换设备制造项目,都是优质优良的好项目。原平万星智能制造集装箱建设、志诚纤维素、同德科创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项目,都是环境友好型的“变废为宝”项目,产品适用性广。四是更加突出优化环境。“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深化,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推进,要素供给充足,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观摩检查组就此次东部县(市区)观摩的各类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安排部署。关于道路交通项目,要强化建成后的规划管控,坚决制止乱搭乱建行为,同时要很好挖掘潜在商机,依托道路促进区域发展。关于智能化提升项目,要认识到智慧在其中的作用和地位,咬定制造业不放松,推动制造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关于陆港项目,要加快搭建平台速度,培育物流主体,开发物流市场,推动物流要素的发展配套。关于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项目,要充分认识其建设目的,更好在应急培训上发挥作用。关于标准地(标准化厂房)项目,要根据标准化厂房的需求进行建设,围绕开发区的首位产业、主导产业进行建设,真正让标准化厂房及时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关于五台山的相关项目,一定要经得起历史、专家、群众、游客的检验,特别是民宿村项目,要从长计议,系统思考,及早落实运营主体,规范秩序,打造品牌。观摩检查组要求,要继续强化对项目的主动服务,市直各部门要在指导、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引导各县(市、区)推动观念的与时俱进,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观摩检查组强调,要使内劲,练内功,扭住项目不放松,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一是要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目标追求。忻府区要强化首善意识,提高首位度;原平市要强化重镇意识,再铸辉煌;繁峙县要强化门户意识,加快做大做强;定襄县要强化品牌意识,加快特色发展;代县要强化突围意识,实现脱胎换骨;五台县要强化爆点意识,实现凤凰涅槃;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要强化标杆意识,彰显忻州高度。二是要切实造就竞进态势,互相促进。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要结对比赛,通过总量、水平、态势、后劲等方面的全方位比较,看清自己在全市、全省的位置。三是要坚持主攻园区发展、集聚发展。要主攻园区的功能建设,让开发区、产业园区成为宜居宜业宜创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要主攻园区的产业发展,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四是要始终扭住具体项目、具体企业。要聚焦产业、企业、项目、企业家,树立企业家是稀缺资源的意识,尊重企业家,着力为企业家服务。五是要不断改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要真正认识到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六是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关键作用。主要领导代表着当地和部门的高度,一定要做好表率,靠示范、带动、坚守,带领干部群众为推动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点评会上,原平市、忻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园区)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六乱”整治等情况。市统计局、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点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