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忻府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2-01-05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12月27日,忻府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 刘慧  摄

  忻府融媒讯  12月27日,忻府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府区委书记、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领导组第一组长崔向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忻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刘明国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领导组组长牛朝旭作动员报告。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领导组常务副组长闫莉芸主持会议。区领导张莉、秦伟、秦丽、付俊敏、史勇全、李文海出席会议。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崔向松强调,一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强大创建合力。要从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活动的重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将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创建要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齐心协力、强化配合,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明确目标、扭住重点,积极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要紧盯创建目标、把握重要环节、聚焦问题短板,主动认领任务,准确把握示范创建工作的方法步骤,明确创建要求,认真对照《忻府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创建责任分解表》,摸清重点难点,找准不足、补齐短板,建立台账,建立调度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各项工作。三要营造氛围、形成共识,确保忻府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圆满成功。要牢固树立争先意识、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持续深化共创意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利用不同形式的科普载体、科普阵地,推动科学技术走向大众、走向社会,实现全民素质提升,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为进一步夯实忻府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础、更好融入和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明国指出,一要健全科普组织网络,发挥科技人才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区、乡、村三级科普组织,扩大各类协会的覆盖面,为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广泛开展科普实践活动,提高科技应用水平。要组织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科学知识、思想和方法,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三要加强科普示范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开展科普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建成科普示范基地,吸纳更多群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将优质科普资源传递给周边群众。

  牛朝旭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圆满成功。二要加强领导,统领统筹深入推进。要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科学规划创建工作,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科普工作。三要明确分工,对标对表领责履职。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四要强化考核,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评比、验收、表彰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五要加大投入,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按照创建要求,确保科普创建经费到位,为科普工作和创建活动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六要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强化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继续做好各类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会上,忻口镇、新建路街道、区农业农村局、区教科局、区应急管理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