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全国部分省(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推进会在忻州召开

 时间:2023-05-10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5月5日至6日,全国部分省(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推进会在忻州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副主任张东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巩成,省残联理事、二级巡视员许国瑞,副市长李硕及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残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忻府区委书记崔向松,区委副书记、区长牛朝旭参加实地观摩。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将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纳入全市工作大局统筹安排,尤其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忻州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立足改善,提标扩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忻州市残联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全市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施“1333”工作法,精准选户、精心沟通、精细落实,高标准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极大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效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会上,部分省(区)就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观看了忻州市无障碍改造工作的视频介绍。

  程凯指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惠及残疾人的民心工程。要把落实家改任务作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在居家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将家改项目纳入党政民生实事,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针对性完善政策方案,不断提升家改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要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细化举措办法,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安全方便适宜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改造环节,确保家改工作符合残疾人生活需求。要坚持统筹推进,强化调度督导,加大宣传力度,以实际服务成效增强残疾人对党委政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感召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程凯副理事长一行还先后赴忻府区、岢岚等地,深入城乡各类别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了解家改实施情况,实地走访岢岚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忻府区爱心特教学校,与残疾人和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参会人员深入忻府区旭来街道办事处前秦村、九原街道办事处新路村、兰村乡南呼延村、东楼乡南肖村、云中河景区实地观摩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情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