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文明实践】“全国文明单位”忻府区公园东街社区:幸福社区映照美好生活

 时间:2021-11-12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随着我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城市的文明程度持续向好。同时,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自身素质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文明建设工作深得民心。忻府区公园东街社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忻府区长征街街道公园东街社区成立于2013年,辖区面积约1.92平方公里,管辖区域为雁门大道以北、七一路以东、九原街以南、云中路以西,总户数12670户,常住人口21388人。辖区有居民小区28个(其中3个在建中)、单位5家、学校2所、大型酒店3个、大型超市1个。为便于建设和管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现有工作人员9名。2014年12月组建党支部,现有党员188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近3000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社区的每家每户,再从每家每户到每个单元、每栋楼、每个小区,需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社区服务好居民,居民的文明行为形成自觉习惯,就是创建‘文明社区’的核心要义。”说起社区文明实践工作,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卯生深有感触。

  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文明建设离不开春风化雨的党建引领。近年来,公园东街社区以提高社区功能为重点,以建设智慧幸福社区为主题,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不断丰富拓展“五联五创”实践载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大党建”新体制来开展党的工作,深化基层执政能力建设。由过去单一条块分割的单位党建、小区党建向条块结合的互动区域性党建转变。实行党员干部联系居民区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

 

  以社区三年发展规划为蓝图,形成社区建设长远目标。确定开莱社区“模板型”的工作思路和定位,以群众需要为导向,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生活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品质。规划社区“和谐型”建设路径,向着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目标迈进。

  立足社区协同共赢,形成了“五联五创”的“大党建”工作机制。加强社区凝聚力,以社区代表会议和社区生活共同体为平台,提升社区单位、社区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调动各阶层、各方面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和培植力度。建立多方协调综合机制,定期邀请社区单位、居民代表座谈沟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大党建”民主自治作用。近年来,社区居委会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行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会制度”,由居民自己讨论关系到公益性、社会性和群众性的事项。

  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建立“三项机制”。建立社情民意诉求机制,实现居务公开上墙,疏通民主渠道,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建立群众需求表达机制,组织群众参与需求调查,方便群众表达自己的合理需求,让群众享有参与权、决定权;建立居民评议机制,根据群众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使群众能够依法、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以志愿者实践站为平台

  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抓整治。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到目前,志愿服务制作广告宣传牌1000余块。整治垃圾乱点50余处。清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300余处。投入专项资金10万元对辖区六处破损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150名。评选出“平安家庭示范户”10户、“最美家庭”12户、“最美巾帼志愿者”20名、文明家庭1500余户。

 

  抓标杆。组织开展45个巩固提升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注重调度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环境建设、氛围营造、志愿活动、文明礼仪和道德教育。

  抓参与。重点围绕“道德讲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借助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主题鲜明的巩固提升宣传行动,形成“全员参与、全民共建”的大格局。

  抓督查。采用“1+8+1”工作模式和“四个一”督查模式,建立“建账、销账、对账”的闭合工作机制,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率由最初的50%左右提高至目前的95%以上。目前,公园东街社区近30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下设10支居民区志愿者分队,涉及环境整治、家政服务、义务咨询、植绿护绿、交通整治、帮困扶贫、家电维修、环保服务、文化服务、学雷锋服务等十几项服务内容。在社区服务与民生建设过程中,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共建共享。

  以创建文明祥和家园为目标

  共享美好生活

  按照和谐社区、生活家园的建设目标,该社区着力建设一个适宜生活、向上发展的美好家园,健全和完善“民生工程”。

 

  “恒温工程”。组织志愿者坚持每月走访结对的社区困难家庭。同时,长征街街道筹集起救急帮困专项资金和社区居委会帮困稳定专项资金,为社区居民搭起三道民生保障网。

  “夕阳工程”。以“生活、医疗、精神、紧急救助”为根本,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关心社区老年人精神生活的系列活动,特别是对社区独居老人开展结对帮扶。

  “阳光工程”。以社区“志愿者关爱”组织为载体,向社区智障人员、残疾人员、孤儿进行辐射,做到保障全覆盖,服务网格化。

  “就业工程”。立足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对他们给予帮助,特别对“双困人员”助力其实现就业。

  “文化工程”。注重文化服务建设,对13支社区文化团队进行有效指导,为全社区居民做好文化服务。

  “健康工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卫生服务站,方便居民就医,同时推进全科医师、家庭病床、家庭健康档案、小区医生等服务内容。

  “平安工程”。建立“实时图像监控系统”,健全社区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居民矛盾调解中心、社区居委会调解工作室,做到保障全覆盖、服务网格化。

  下一步工作中,公园东街社区将推进示范点建设经验,提升整体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劝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文明和谐氛围。重点进行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维修保护,有效整治交通秩序,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深入挖掘推荐“忻州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模范典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全面动员社区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活动,以保持初心的勇气激情,努力为巩固提升创文成果以及建设“四宜”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