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忻州瓜王”侯学光实现儿时梦想 烤着火炉吃香瓜

 时间:2022-02-28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忻府区九原街街道办事处(原解原乡)土陵桥村的“忻州瓜王”侯学光的香瓜大棚。一进大棚,侯学光就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他的香瓜。经过多年的摸索试验,如今大冬天也可以吃上优质的香瓜。儿时梦想的烤着火炉吃上一口又香又脆的香瓜,如今成为现实。

  80后的侯学光,年轻时在河北、太原一带闯荡过。2001年,他回到了忻州老家,开始在村南头那一亩水浇地上试种甘蔗,然而连续两年他都失败了。虽然种甘蔗失败了,但套种的香瓜却让他看到了曙光,棚里种的香瓜大获丰收,一上市就被一抢而光。转眼间,到了2004年,忻府区要举办瓜王赛,侯学光的香瓜在50多个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特等奖。从此,侯学光走上了种植大棚果蔬的致富之路。近年来,侯学光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断探索种植大棚秋冬延后香瓜,使当地人在烤火炉的寒冬季节仍然可以吃到脆嫩可口的香瓜。这一想法在2021年腊月成为现实,不仅实现了他儿时的梦想,也为省城及周边地区的人们献上了新春“贺礼”。这项独创的技术,填补了忻州香瓜种植的空白。

  随着光子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成立,他的种植园被确定为国家香瓜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这些年,侯学光根据当地条件,先后进行了香瓜、草莓、生姜、葡萄、红薯、土豆等新品种的试种、示范和推广工作,成为周边农民科学种田创新示范榜样。

  谋在于众,断在于独。侯学光逐渐认识到,职业农民除了要当种田好手,还要懂管理、会经营。于是,他在葡萄大棚里培育果蔬种苗,种上了反季节果蔬。他的示范园区也成为了忻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基地、农业旅游观光基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