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忻口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网格治理活力

 时间:2022-04-29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忻府区忻口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新路径,努力构建“共谋、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激发乡村网格治理活力,使网格化工作深入人心,成为集社会信息推送、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组织信息管理、基层安全信息管理为一体的全方位覆盖的社会信息管理网格综合平台。 

 

    好中选优建队伍

  在推动网格治理工作中实施党建引领,致力于强化整体规划、上层设计,提出思路目标,发挥“大脑中枢”的作用,先后印发党建引领推动网格治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职责、制度,在整体规划设计的同时,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和辅助网格员,让对网格工作热心负责、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善做工作的同志担任网格员,目前全镇共划分37个网格,有148名网格员开展工作。同时,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智慧和作用,21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部兼任了网格长。

  深化培训涨技能

  为提高全镇网格员的能力素养,推动队伍职业化建设,镇、村积极开展业务交流活动,镇综治办公室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每季度组织网格员进行学习培训,围绕“什么是网格员”、“网格员的职责”、“网格员的岗位要求”以及“网格员的考核办法”四个方面展开,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解决方案。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熟悉了操作方法,强化了工作职责,提高了网格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畅通民意强服务

在加大对网格化管理重大意义宣传时,制作网格员公示牌,公开网格员的联系方式、所管区域,要求网格员走村串户,深入群众,随时方便村民群众来电咨询问题事务。通过宣传,网格员加强了与群众沟通,村民也对网格化管理模式表示了支持和认可,村民发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反映给网格员,畅通了民意。网格员在日常联系走访中,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积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及时捕捉到各类信息回应群众需求,也利于镇村两级的和谐稳定,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