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合索镇陀罗村:党建引领村企共建 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2-05-16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忻府区合索镇陀罗村,地处忻州城西16公里处,位于忻州“古八景之冠”的陀罗山脚下,2019年合并黄龙王沟、横墙、和岔、九会里、上闹峪等自然村,成立陀罗中心村,土地面积31597亩,耕地3358亩,有313户,824人,共有党员36名。依靠陀罗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陀罗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依托“原山原水原生态”自然生态本底优势和“原乡原味原生活”人文生活本色禀赋,以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围绕“农业+文化+休闲旅游”,积极构建以陀罗山为主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村企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聚合力

  陀罗村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中心村党组织领导核心的作用,优化网格设置,不断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自然村互动模式,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将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村“两委”干部和自然村党小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俯身下沉,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重点改善农村交通、住房、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用全心服务于民的实际行动,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服务激活力

  依靠陀罗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村党组织以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围绕“农业+文化+休闲旅游”,创新各类服务模式。黄龙王沟自然村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和企业在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度合作,“五一”节假日期间帮助企业接待游客3万人;陀罗自然村与驻地企业合作,帮助企业流转土地256亩,创建油菜花生态旅游基地,以优美的田园景色以及深厚的农耕底蕴,将乡村旅游与文化结合,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游玩体验,提升当地农户效益。

村企共建促发展

  村党组织依托“玉米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经营、市场导向、民主决策、示范带动,不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全覆盖组建自然村经济合作社,探索入股分红、开发利用、土地经营、兴办实体、服务创收等集体经济形式,截止目前共投资300万元新成立四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合作、务工等形式,带动全村190户人,预计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万元。同时实行企业优秀农业技术型人才帮扶农村带动乡村振兴,农村后备“干部”到企业学习先进的管理、务农知识等模式,培养锻炼一批实用型农业人才,培育激励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资源。

  通过村企共建,陀罗村乡村治理体制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建立起党员群众协同共治的治理格局,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