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忻口镇万亩农田“冬眠”保墒

 时间:2023-01-04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冬至前后,忻府区忻口镇滹沱河沿岸6万余亩农田冬浇后全部封冻,开启了“冬眠”模式。  

 

  忻口镇农民历来有秋翻冬浇的传统。每年秋收过后,对土地进行深翻,上冻之前引水漫灌。随着气温下降,浇足了冬浇水的农田全部封冻。这样做,具有改善土壤结构、压碱蓄墒、消灭部分越冬害虫、降低虫基数及提高作物产量等作用。

  忻口镇令狐庄村去年秋收后,村委就开始组织村民陆续秋翻冬浇。村委号召节约用水,改变传统的用水方式和灌溉习惯,着专人对渠道安全状况进行监管,避免跑、漏、纵水入沟等现象的发生,水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为来年粮食增产增收打好基础。“我们村总共有6000来亩水浇地,主要种玉米、辣椒、明地香瓜。老百姓每年都会在上冻的时候对翻过的土地大水漫灌,来年就是遇上再旱的天,我们也能保证产量。”令狐庄村党支部书记薛新平说。  张村主任班玉春告诉记者:“村里每年都会安排人不定期对冬浇沟渠进行清理,在冬浇时提醒村民节约用水、及时灌溉。今年,我们村的地全部完成了冬浇。”忻口镇组织委员崔艳芳介绍:“近年来,忻口镇在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加大了传统秋翻冬浇的力度。我们向农户宣传秋翻冬浇的好处,积极引导农户有序完成灌溉。今年,我们镇共有16个村、大约6万余亩农田进行了冬浇,为来年的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本页